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2022年10月23日 10:1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回首这十年,党和国家在文化领域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变化。党在思想文化上确立了中华文化的基础地位,理顺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关系,明确强调大力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做了全面推进和根本深化,完成了从治国理政的整体需要出发,对文化继承方针的新思考,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这是党对以往文化继承方针的重大创新,也是在文化理论和实践方面的重要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表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达到了新高度,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主体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启示我们对于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要放在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自觉中加以深刻认识。

几千年来,中华文化对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繁荣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中华文化也将为中华民族未来的伟大复兴提供内在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竞争力量,也是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能够站稳脚跟的根基。

当下,我们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通过深入挖掘阐发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给予强有力的支撑。(郭海瑾采访整理)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