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热议

第八至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繁荣曲艺事业服务人民群众

2022年10月23日 10:3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21023103241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在想,我们中国的曲艺一定在这个高度上站位: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发挥作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文化要在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上,起着灯塔的作用,照亮我们文化艺术发展的前程。

过去的十年,中国的曲艺家,一直坚持不懈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心创作,以实际行动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所提出的文艺作品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坚持把创作出来的一些优秀作品用“送欢笑”的形式送达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第一线和最前沿,已遍布全国各地,直接和间接观众接近2亿人次,极大地激发了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热情和干劲。中国曲协连续承办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并且完成上百场的基层巡演,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实践证明,经典的艺术作品最有生命力,能为人民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为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贡献。作为“文艺轻骑兵”的曲艺同仁,一定要明方向、站好位、练好队伍,面对各种挑战,我们要加强团结,只有团结才能不断增强我们的战斗力!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方向,用曲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曲艺事业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踔厉奋进,展现新时代的繁荣!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