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原团长席强:让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2022年10月23日 10:3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2102310350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这让我想到,已成为新时代颇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高地——现代中国剧场在十年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民族音乐工作者助力中外文化交流中所作的努力。

我曾多次带团在世界各地进行中国文化的传播与宣传。每到一个国家,让我最为关注的是那里的著名剧场和舞台,许多剧场都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地标。比如在欧洲,中央民族乐团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柏林爱乐大厅、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卡内基音乐厅等著名艺术殿堂举办过多场中国民族音乐会。通过文化交流,人们更加珍惜美好的生活,而精美的音乐场所也成为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象征。

那个时候,看到世界上那么多的一流音乐殿堂,我经常在想,什么时候我们国家也能有自己的国际一流音乐厅?文化的奇迹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这些年来,我国各地兴建了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准和影响力的音乐场所,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各地保利剧院音乐厅、中演院线音乐厅等现代艺术设施,可以说,中国的剧场建设已成为世界新兴音乐殿堂的聚集地,这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文化建设伟大壮举的一个缩影。为此,世界上许多知名乐团和音乐家都为能来到中国的音乐舞台而感到激动和欣慰。这是新时期中国社会进步发展的缩影,更是中国文化建设的重要成就,它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提升了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发展水平。

如今,我们不仅可以在世界著名音乐厅上演优秀的中国传统民族音乐,同时,世界上许多优秀音乐场所也与中国各地剧院建立了互动联系机制,文化交流、相互对话机制成为彼此认识了解互信的基础。通过国际文化交流,世界各国更加注重文化多样性带给彼此的力量支撑,特别是悠久的中国民族音乐在西方主流艺术剧场进行文化交流时,产生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故事。

2015年至2017年期间,中央民族乐团先后将创新的民族器乐剧《又见国乐》《玄奘西行》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英国伦敦沙德勒之井剧院、哥伦比亚国家大剧院进行公演,中国的民族音乐家们感受到,中国民族音乐在国际舞台上收到掌声和鲜花的同时,也赢得了世界观众对中国文化的尊重与敬意。当乐团的这些剧目演出结束后,应肯尼迪艺术中心、哥伦比亚国家大剧院的邀请,我们的剧目演出海报将永久悬挂和保留在这些剧院的艺术中心展览墙上。我看到,在这些展览墙上几乎悬挂的都是世界著名歌剧、交响乐、芭蕾舞剧、百老汇音乐剧的经典剧目海报。我们的民族器乐剧海报悬挂在展览墙上,这不仅是对中央民族乐团在舞台艺术创新方面的世界语境表达方式的肯定,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的褒扬。文化交流使各国人民加深了彼此的尊重与包容,中国文化在世界许多主流音乐场所得到了很好的传播与推广。

如今,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国际一流音乐舞台,中央民族乐团每年都会在这些舞台上演奏多场民族音乐会。在中国剧场设施建设得到飞跃的同时,音乐工作者们也由此感受到了祖国繁荣发展所带来的社会进步,文化自信心、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这让每位音乐家们更加热爱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人民。

每当看到人们坐在具有一流剧场设施的现代音乐厅里享受着优美音乐时,我深切感受到了他们因音乐所带来的满满文化获得感。这是新时代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生动体现,更是祖国文明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最有力注脚。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