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增强戏曲艺术传播力影响力

2022年10月23日 10:3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21023103715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特别是在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一部分内容,让我倍感振奋。

回顾过去的10年,文化艺术特别是戏曲领域在中央和各地方持续加大的支持力度下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来自广西的彩调剧《新刘三姐》在9月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正是传统戏曲艺术发展的缩影,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戏曲艺术守正创新的真实写照。

“刘三姐”是广西的文化符号,10年来彩调剧《刘三姐》、歌剧和舞剧《刘三姐》以及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电影《刘三姐》的再次播映,通过多种艺术形式持续将刘三姐“真善美”的精神持续传递并发扬光大。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反映乡村振兴背景下广西新时代农村火热生活和壮乡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戏曲作品彩调剧《新刘三姐》应时推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新思想、新技术、新平台给我们传统戏曲艺术发展也注入了强大的“青春力量”。

过去欣赏传统戏曲,我们主要的途径就是走进剧场现场观看或者通过电视录像进行观看。广大的观众和戏迷也大多是通过在剧场观看彩调剧《刘三姐》、在电视上收看电影《刘三姐》和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认识和了解了我们广西的“歌仙”和“刘三姐文化”。随着《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的要求和10年来新媒体技术的不断更新,观众和戏迷可以随时随地打开手机欣赏到自己想欣赏的戏曲作品并在线上开展实时互动,这无疑对传统戏曲的传承和传播起到了广泛的推动作用。传播方式的不断更新也是传统戏曲守正创新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彩调剧《新刘三姐》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广西戏剧院就充分利用了新媒体直播和短视频平台,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平台上赢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和好评。这也为我履职和建言献策提供了新的方向,推动我们的传统戏曲借助新媒体平台“短、平、快”特点,丰富戏曲艺术的呈现方式,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同时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戏曲艺术和文化发展指引了方向,也布置了具体的任务,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