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导演王建国:记录新征程见证新时代

2022年10月23日 10:5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2102310555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数千年文明史是文化自信的源泉。十年来,经过中国纪录片人的不懈努力,创作了一批优秀的纪录片作品。《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国家宝藏》《中国通史》等从不同的角度,以小见大,从细微处挖掘中国历史的方方面面,一时间成为线上线下广受好评的作品。特别是《我在故宫修文物》,“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和人生态度使许多观众深受感动;篇幅浩大的《中国通史》,试图以影像构建中国历史“连环画”的纪录片在普及历史知识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

2013年,在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文献纪录片《习仲勋》在央视黄金档播出后好评如潮,创下了纪录片年度最高收视率,该片创作者以十年磨一剑的创作态度,追寻这位老一辈革命家一生的革命坎坷的足迹。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中国纪录片的发展又出现了许多可喜的变化,一批反映新时代中国前进步伐和奋斗历程的优秀纪录片作品不断出现,纪录片创作呈现出题材多样、内容扎实、形式不断有所创新的发展态势。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让纪录片成为记录新征程、见证新时代的最好载体,是纪录片人不断努力和探索的目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领导的支持下,我和团队开始筹划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的拍摄。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以数十万公里的行程,记录了刻写在山河大地上的红色印迹,描绘了百年岁月里的英雄画像;以“山河”为经,“岁月”为纬,交织出一部气壮山河、激荡百年、气象万千的红色史诗。

十年来,中国纪录片人一步一个脚印,用镜头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致敬新时代!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