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以为民之心砥砺从艺初心

2022年10月23日 10:5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21023105730

10月16日,注定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文艺为民,是我们的从艺初心,也是我们始终坚守的艺术原则。

我所在的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努力生产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比如,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将于10月28日呈现在舞台,与广大观众见面。

《生命的绿洲》所聚焦的主题是“人与自然”。故事讲述的是,在党的领导下,一个个平凡的治沙人靠着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靠着人性中最闪亮的一抹光,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无常的人生境遇和巨大的利益诱惑,书写了不平凡的光辉业绩。这就是中国精神,人民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被写入宪法,“人与自然”这个世纪命题,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横跨宁夏、陕西、内蒙古三地,处于黄河流域的毛乌素沙漠,在一代代治沙人的开拓奋进和倾情付出下,从往日的“千年沙漠”变为今天的“万里绿洲”,这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生命的绿洲》创作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还强调,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坚持以剧目实践带动人才培养,以人才建设反哺精品创作,这是戏曲研究院一直在剧目创作、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的理念。多位梅花奖、一级演员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怀着对舞台的敬畏,甘当绿叶、默默奉献,毫无怨言,兢兢业业地完成自己的角色塑造。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光荣历史告诉我,“我从延安来”“我从老百姓中来,到老百姓中去”。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戏曲艺术的新时代新风采,绘就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画卷。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