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聚焦

青海玉树:“小医院”见证医疗卫生事业“大成长”

2022年10月24日 15:27  |  作者:潘雨洁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从70张床位、不足50名医护人员的小医院,到临床科室、学科队伍、特色诊疗初具规模的综合性医院;从“看病难”到“一站式”人性化就医服务……十年间,玉树市人民医院门诊、急诊量增长77.2%,出入院人数增长79.3%。

在院党总支书记布尼玛眼中,这组数据不仅代表着医院的成长,更是玉树市医疗卫生改革“突飞猛进”的见证。

“过去,玉树州只有几家医院,医生、设备紧缺,难度稍大的手术都做不了,重症、疑难杂症只能去省城医院看。从玉树到西宁800公里,大巴车要走几天,耽误了病情。”布尼玛说。

然而,近十年来,随着各类设备的更新和诊疗水平的进步,“像包虫病、风湿性关节炎这类常见病,我们都能独立完成手术,或可在线请外地专家远程指导,制定及时合理的诊疗方案。”他说。

“同时,我们也跟乡镇、街道卫生机构结成‘医共体’,数据资源共享、检查结果互认。”布尼玛介绍,“逐步构建分级诊疗模式,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为患者提供方便。”

对于高原农牧地区常见的慢性病、传染病,布尼玛觉得“防患于未然”更重要:“近些年,随着城乡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乡镇、街道卫生院持续开展疫苗接种和健康宣教工作,在循序渐进中提高民众卫生健康预防意识。”

“另外,还有一些重病患者,比如尿毒症,需要靠血液透析终身治疗。”布尼玛表示,从前,他们只能远赴省城或外地,住宿、交通、陪护费用都是沉重的负担,让不少家庭因病返贫。

2019年,玉树市人民医院建起全州首个血液净化中心。布尼玛介绍:“去年透析次数达6000余人/次,目前有四五十名在我们这里接受常规治疗,疫情期间也没有停止,守住患者的生命线。”

“现在,国家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更广,异地就医跨省报销等举措,减轻看病负担,解患者后顾之忧。”布尼玛说。“医院的智慧医疗系统也即将上线,今后挂号、缴费、结果查询都能在手机上实现,省时省力。”

近年来,在援玉专家们的技术扶持下,医院逐步建立起特色专科,并预备在未来三年内建成孕产妇、儿科、卒中、胸痛等五大救治中心。“持续多年的帮扶,已经从具体诊疗深入到医院内部运行机制改革,让我们向精细管理过渡,着力提升医院运营质量和效率,向着规范、科学、现代化方向加速前行。”布尼玛表示。

今年8月,玉树州第一次遭遇疫情。玉树市人民医院顶住压力,第一时间统筹安排,同时承担全州重症病例收治、全市核酸检测采样、多家酒店隔离管控等任务,并派出医护骨干,驰援囊谦县抗疫。

期间,医院共接诊急诊患者1062人,完成各类急诊手术106台,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未发生一起院感事件。

“院感流程布置、防控措施落实,都得益于平时反复的培训、演练,做足准备,要紧关头才能迅速反应、准确行动。”布尼玛觉得,疫情是一次大考,积累在于平时,“我们答出了自己满意的成绩,以后更有底气。”

与此同时,布尼玛也明白,人才缺乏仍是医院、以及整个青南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短板。

“近些年,我们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密云区医院等结为友好单位,每年都有专家组‘一对一’进行‘传帮带’,授课培训、临床查房、手术示教、远程会诊,本土医生赴外省进修,大大提高了诊疗水平。”他说。

布尼玛希望,以后这种交流更频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不断“取经”,加快年轻医生自我更新的脚步。

据了解,十年间,健康玉树行动持续深化,援玉医疗帮扶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稳步实施综合医改,全市启动实施总投资1357.38万元的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十三五”防控规划,筛查防治覆盖全民,城乡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