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我的履职故事

做好“用水”文章 助力新疆发展

2022年10月25日 09:04  |  作者:董新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与自然2)【我的履职故事】做好“用水(1436769)-20221025084649

董新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委、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作者:董新光

新疆是典型的干旱绿洲灌溉农业区,建设节水型农业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和基础。作为一名曾长期在农业高校从事地下水利用、土壤盐碱化、农田高效节水教学和研究的水利专家,我对于水利、农业高效节水和“三农”事业始终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因为我是新疆高效节水理论研究到实践应用、行政管理和立法监督的全过程参与者、经历者。

由于工作专业的关系和对水利事业的情怀,我一直把水利发展、高效节水、“三农”工作作为政协履职和建言资政的重点,本届以来提交10件提案、18篇书面大会发言,努力发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社会作用,助推新疆农业高效节水事业和现代农业发展。

自2010年以来,新疆加大对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全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6195万亩。随着建设规模扩大,农业高效节水进入由“快速增长”向“提质增效”转变的新阶段。南疆地区水资源短缺且分布不均,农业用水效率效益低,农田基础水利建设严重滞后,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我提交了关于南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通过民建中央上报国务院,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

为了探索南疆农业高效节水推动脱贫攻坚的路子,从2017年起,国家在沙雅县渭干河灌区开展50万亩农业高效节水增收试点。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我深深感到沙雅县试点项目不能仅仅简单作为一项水利工程项目,这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更是引领南疆现代农业发展的展示平台。

历经连续5年跟踪调研,我形成《现代高效节水农业是推动南疆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战略举措——沙雅县实施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调查》《关于在沙雅县建立高产高效优质棉花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议》等多篇建议,对试点项目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沙雅县以土地整理、高效节水工程和机制建设为抓手,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推进了现代农业产业、生产和经营体系建设。项目推动将原来1至5亩的“小块地”平整成100至300亩的高标准“大条田”,培育一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推动了农业生产规模化,实现了节水、节肥、节工,推动了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水分生产率提高、灌溉水保证率提高,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带动了农民多渠道增收,棉花平均亩产相比2017年提高了117公斤,亩均增收1000元以上。

目前,沙雅县培育壮大棉花生产加工产业,吸引一批棉纺、农机制造、节水设备等相关企业落地,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产业聚集效应初显,全县纺锭规模达到139万锭。已形成“沙雅模式”在全疆推广。

“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聚焦“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主题,我接续提交了《大力发展农业高效用水,实现水资源供需平衡》《促进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推动新疆绿色高质量发展》等建议,为推动新疆农业高效节水向高效用水迈进建言献策。

今后,我将继续立足专业和岗位,做好新疆“水利用”文章,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