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我的履职故事

推进“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

2022年10月25日 09:19  |  作者:樊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与自然1)【我的履职故事】推进“青藏(1436777)-20221025084641

樊杰: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作者:樊杰

我学的是人文地理专业,长期从事经济地理学与区域发展综合研究工作,以所学所长推动国家和地方可持续发展和空间治理现代化。这些年,我参加了国家第十一到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编制的咨询论证和评估工作,明显感到国家发展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转折性变化,在健全规划体系过程中,更加注重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制定区域政策、健全空间治理体系,科学识别区域特点,实施有针对性、差异性的生态价值实现模式。

2021年8月30日,中共青海省委印发《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国家公园群为基础的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空间格局,引领带动全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一名长期关注研究青藏高原发展的科研人员,也是“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概念首倡者,我连续多年追踪研究和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最终发挥作用,为国家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此事源于2017年中国科学院启动的青藏科考。在青藏高原建设国家公园,必须把国家公园可行性论证建立在对青藏高原生态系统扎实的研究工作基础之上。因此在2017年中国科学院启动科学考察研究之初,我们就把在青藏高原建立国家公园的可行性研究,作为探索青藏高原绿色发展途径的核心任务,科考队专门组建国家公园分队,由我担任分队长。

2017年至今,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队国家公园分队走遍青藏高原所有有可能建设国家公园的地方,撰写近200万字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科考报告。通过评价,我们论证青藏高原建设国家公园群可行,提出由2个跨国公园和11个国家公园17个片区共同构成的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总体布局科学方案草案。

从2019年起,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连续4年以提案或社情民意方式建议推进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在《关于加快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规划建设的提案》等提案中,我提出:尽快编制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总体规划和建设方案、抓紧出台建设规程和管理办法、促进边境建设与国家公园建设深度融合、创新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运行管理机制、构建国家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现代化治理体系等建议。这些建议,被国家林草局、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人民政府等部门和地方政府采纳。

回顾这些年的工作,“人类活动不能超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科学概念、基本规则、发展模式应用到许多领域,也让我倍感骄傲。如在制订汶川重建规划时,是原地重建还是在别的地方选址?中央把这一艰巨任务交给科学工作者去论证。我领衔该任务,通过对灾区承载力评价提出解决方案。

汶川重建规划方案公布后,全球几乎没有负面舆论,联合国还在我国就此问题开展经验交流会。汶川重建后,中央认可这一理念和做法,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双评价”)作为基础性工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中。

从主体功能区到“双评价”再到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能对中国可持续发展作一些贡献,颇感欣慰。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