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十年累计公益支出78.7亿元

2022年10月25日 10:43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二○二二年七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走进西藏多地。 (红基会供图)

二○二二年七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走进西藏多地。 (红基会供图)

十年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累计公益收入82.83亿元,公益支出78.7亿元。记者10月21日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获悉,该基金会十年来充分发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所属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作用,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人道救助、应急救护、应急救援,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国际援助、生命教育,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各界人道力量,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努力推动新时代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恪守“守护生命与健康,红十字‘救’在身边”使命,深耕人道救助、人道服务项目。十年来共投入资金20.7438亿元,救助白血病、先心病患儿73171人,切实缓解了7万多个困难家庭的经济压力,减轻了因病返贫致贫风险。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还携手13名院士发起设立“院士+博爱基金”,致力于儿科振兴、老年照护、罕见病救助等人道服务供给侧优化。开通“999人道救助热线”,启动“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互联网救助行动”“罕见病关爱行动”“地贫救助行动”等,设立“生命接力基金”,支持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充分体现人道救助的补充、兜底效应,心梗急救和慢病管理项目直接受益人数突破650万,“红十字天使计划”公益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灾害应急救援救助方面,十年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参与了历次重大灾害救援,共启动85次“天使之旅”人道救援行动,向受灾地区发放“赈济家庭箱”244077只,覆盖我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两个国家。并建立起常态化备灾机制,根据灾害易发生的地域情况,按照可辐射范围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6个备灾库。同时配套物流运力,可在灾害发生后12小时内将社会爱心化作受灾群众最急需的物资运抵受灾地区,极大地提高了灾后人道救助效率。

2012年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全国累计援建景区红十字救护站274个,实现了有需求的5A级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为超过20万人次提供应急服务。按照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部署,2021年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全面参与应急救护事业,积极推动在公共场所配备应急救护设备,配置AED、应急救护一体机2400余套。“应急救护一体机”获国家专利,开发“急救宝”应用程序,开展“安心校园”“安心街区”“出行急救包”等系列行动,试点校园数字化应急救护体系。

十年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着力改善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校医疗和教育条件,建立校园健康卫生保障体系,提高青少年儿童健康素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累计援建博爱学校429所、博爱校医室392所,未来教室107所,培训6800余名校(园)医和保健老师,开展体检、应急救护培训等健康教育活动300多场。

此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还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助力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2017年成立“丝路博爱基金”,发起中巴急救走廊项目,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建起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累计接诊5880人次。先后在亚洲、非洲26个国家开展国际人道援助项目。实施“天使之旅‘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十年来足迹遍及五大洲63个国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力量。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