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主席面对面

政协党建怎么干?这个市政协打开新思路

2022年10月25日 13:50 | 作者:袁世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原创视频


在浙江省有这样一座城市,它有着“满地风光无穷尽”的自然美景,有“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古韵情怀,也有“人间烟火抚人心”的人文风光……溪以兰名,邑以溪名,它就是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兰溪。

近年来,兰溪市政协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政协党建工作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委员工作站(室)“零距离”服务群众,委员摸实情、建真言、献良策……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近日,兰溪市政协主席范冬岩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政协主席面对面》栏目,为我们介绍了兰溪市政协创新履职的经验做法。


紧抓学、创、践

以党建强政治、促履职、增团结


主持人:作为基层政协主席,请您谈谈应该如何抓好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问题?

范冬岩:兰溪市政协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政协各项工作,形成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良好局面。兰溪市政协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以打造“兰江潮涌·同心向党”党建品牌为载体,努力实现党建与履职融合互促、高质量发展。

主要做法可概括为“学”“创”“践”三个字。

学,就是在学思践悟中立心铸魂,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等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合,每季度坚持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其次是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建设,持续组织“同心聚力”系列宣讲,创新青年委员读书和“委员研学月悦读”等活动,多形式、广层面不断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创,就是在守正创新中完善体系。“兰江潮涌·同心向党”的品牌总框架是创建“1363”工作体系,重点之一就是迭代完善、厘清理顺组织制度体系,也就是两个“3”内容。第一个“3”是建立3条链路,一条到专委会、界别组,覆盖界别全体党员委员,以日常履职为主;一条通过“民生议事堂”延伸到乡镇,覆盖乡镇及赴乡镇基层履职的党员委员;最后一条是机关内部覆盖全体机关党员,通过清晰的架构健全党建组织体系。

第二个“3”是建立3项制度,即联系制度、工作制度及考评制度,建立完善临时党支部述职、党组成员联系临时党支部及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通过创新制度机制,推动党员委员勇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践,就是在履职担当中争先创优。日常工作中,我们设计了六大行动载体,即“1363”工作体系中的“6”,分别是搏楫击鼓“奋进兰”、领航履职“同心兰”、凝心聚力“共富兰”等行动,常态化一体推进党建和履职,以党建之效激发履职之能,以履职成果检验党建成效,在大战大考、日常履职中得到了检验。


1


“零距离”服务群众

提升参与感、幸福感


主持人:目前兰溪市政协委员工作室的总体建设情况如何?

范冬岩:兰溪市政协以“三位一体”建设为方向,迭代重建了既各具特色又整体联动的27家委员工作室,推动形成“党政支持、政协主导、委员主体”的工作格局。

委员工作室坚持高标准建设,将委员工作室与“民生议事堂”、社情民意联络站“三位一体”建设;按“不建机构建机制”原则,将委员工作室与界别活动室有机结合、统一管理,共组建界别型委员工作室10家、集体型委员工作室17家,做到除党派外其他界别和乡镇全覆盖,实现“一个阵地、多种功能”;承接贯通“同心在线”数字政协应用,正同步开通运行线上工作室,全天候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做不断线的“民情站”“连心桥”;委员工作室深耕各自专业平台,履职服务专出水平。

委员工作室推进机制化保障。组建服务团队,每个工作室均有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指导、有专委会协调服务,每季度分析研判,适时考评通报,推进工作开展。设立界别型委员工作室专项工作经费,为常态化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重建以来,委员工作室已接待群众2000多人次、开展微协商20余次,收集反映社情民意90多条,其中22条得到了党政领导的批示肯定,助推解决了一批民生“揪心事”“烦心事”。同时,还积极开展公益帮扶。

一件件小事、实事,让群众从观望到认可再到参与,正如群众评价我们工作室一样,“屋子虽然不大,但大家都愿意进去坐一坐、聊一聊,有矛盾一起商量、有问题共同解决,它就是一座连心桥。”


2


“数字政协”赋能委员履职提质增效


主持人:您认为要持续激发委员主体作用,聚焦协商主职主业,不断提升委员履职效能应该怎么做?有哪些新举措?

范冬岩:政协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协商平台,所以平台建设尤为关键。浙江省政协突出全覆盖向一线延伸,近年来,先后搭建了基于市县层面的“请你来协商”、乡镇层面的“民生议事堂”和村社层面的“协商驿站”,构建了有浙江辨识度的特色协商体系。

兰溪市政协也始终秉持高质优效原则,聚焦运用数字化手段解决协商堵点、痛点,从平台规范、管理闭环、集成增效等方面积极探索。为了让协商真正落地,我们重点围绕持续性、效率性和影响力等方面作了探索:一方面,平台建设要接地气、有特色,既要契合大场景、上接天线,也要找准小切口、下接地气,还要抓好落实、让群众感受到管用有效,着力打响基层协商办实事口碑。从线下到“浙政钉视频”再到网络直播、开到田间地头的“民生议事堂”;参与覆盖面不断提升、真正在一线排解民生忧难。这些搭在百姓家门口的协商平台,得到基层群众由衷地认可和欢迎,有的村甚至主动找乡镇政协工作联络处,要求增开“民生议事堂”到村里。

另一方面,协商不能一商了之,必须要系统化运作、闭环化管理,确保商出成效、落到实处。每场“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我们都明确要求同步开展会前调研、会后监督,系统化贯通履职链,提升协商质效。同时,突出运用数字化,重塑变革协商成果转化机制,协商建议的清单式交办、承办部门的落实反馈等都通过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协商在线”应用进行,进展情况一目了然。统筹运用视察评议、回头看等方式持续跟踪,切实做细做实协商跟踪问效。今年开展的17场“民生议事堂”,共交办建议76条次,已落实48条次,推动解决了一批发展和民生难题。


策划: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统筹:宋宝刚 康亮 李灏妤  

导播:周通  

编导:韩月 

主持:袁世鼎 

记者:李京

摄像:徐康辉 许义甫 

后期:刘冠雄  


编辑:袁世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