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主席面对面

议政“玩”直播、“委员话共富”……来看兰溪政协的履职“新招数”!

2022年10月26日 09:05 | 作者:袁世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原创视频

政协搭建平台,如何吸引更多百姓参与基层协商?如何发挥政协优势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兰溪市政协不但有思路,而且有创新!来听听兰溪市政协主席范冬岩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政协主席面对面》栏目时分享的政协履职“新招数”。

1

在线议政“玩”直播 政协履职新招多

主持人:范主席,请您介绍下兰溪市协商直播的做法,还有咱们老百姓对这个直播是怎么看的?

范冬岩:兰溪市政协从2019年起就开始探索开展线上协商,从2020年起推出协商直播,3年来共开展12场次直播,其中注重把握几个细节设计:直播前广泛宣传让群众知晓,通过市政协宣传矩阵、融媒体媒介和界别活动室、委员工作室等平台,线上线下广泛动员宣传,吸引群众参与。

直播时设置互动环节让群众参与,实时呈现直播网民留言及部门回应画面,现场委员协商发言时,网络跟进讨论,遇到建设性、互补性强的网上留言时,要求部门回应时一并进行答复,既激发网民参与热情,又互补推动协商发言质量,形成了线上线下大协商格局。

直播后公开群众评价,把协商会上有关委员和网民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的回应,通过报纸、网络等形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提升群众参与感、获得感。

目前,兰溪市政协重要协商进行直播已形成惯例,既提升了政协协商影响力,又厚植“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理念,推动了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b4e20025653527cc84c2173af26722d

放大做实区域优势 助力共同富裕

主持人:浙江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兰溪市政协是如何发挥优势助力共同富裕的?

范冬岩:第一,集成履职助推共同富裕创新发展。贯通调研、协商、监督履职链,统筹力量、持续发力,为共同富裕献可行可用之策。整体层面上,针对兰溪地标农产品多但助农增收难的问题,以“同心聚力共富兰”常委会重点课题调研和专题议政性协商为重点,持之以恒联动提案办理、视察监督一体推进,并邀请乡贤教授率团队进行制度创新,综合施策促进地标富农优势放大。今年,地标富农做法成功入选浙江省改革探索类共同富裕试点,取得了兰溪共同富裕试点零的突破。具体措施上,聚焦金融助共富这一关键,通过建议案、微协商等,推动金融部门整合推出十个共富金融产品,授信总额达437亿元。

第二,发挥优势,实干引领群众共同富裕。今年重点做了两项工作,一个是“助农促富”工作,这也是我们“兰江潮涌•同心向党”工作内容之一。今年4、5月份,我们兰溪主打农产品之一——枇杷较往年增产近1倍多,但是主销地上海等地区受疫情影响基本无法销售,农户面临增产不增收的困境,对此,我们全力推动出台本地助销举措,并积极与金华市政协沟通,得到大力支持,市县政协一体联动开展“八婺同心 助农促富”活动,共助销枇杷40余万斤。之后又围绕杨梅助销开展活动,书写了助农促富的真业绩,也逐步推动形成了助农促富的政协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活动报道入选全国政协周“政能量榜”榜眼。另一项是“同心结对”工作,我们兰溪有个少数民族村范院坞村,经过努力与民盟浙江省委会开展结对帮扶,近年来,我们市政协和民盟市委会积极对接协调,形成“三红一白”产业,村建设发展发生质的飞跃,也成为民盟中央“民盟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

第三,传播共识,凝聚共同富裕建设合力。“委员话共富”在本地融媒体中心开设访谈专栏,全面宣介委员对共富的认识解读,以及助力实践共富的成果。另一项是以文化人筑同心,其中文艺界别委员工作室最具代表性,今年初,工作室牵头委员朱兰庆在我们协助下,积极联络并协调拍摄完成了以政协委员为主角、反映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电影《杨梅熟了》,在拍摄过程中就在当地产生极大影响,春风化雨般凝聚起共富“同心”。

策划: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统筹:宋宝刚 康亮 李灏妤  

导播:周通  

编导:韩月 

主持:袁世鼎 

记者:李京

摄像:徐康辉 许义甫 

后期:刘冠雄  


编辑:袁世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