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聚焦

多位专家配合 多个学科融合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再次成功救治罕见巨大肝血管瘤患者

2022年10月27日 08:50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6日电(记者 贾宁 通讯员 赵双林、朱自满)日前,一名患有长度30公分罕见巨大肝血管瘤的患者从第四医学中心康复出院。这是今年以来,解放军总医院肝胆胰外科医学部派驻第四医学中心肝胆胰外科团队切除的第二例该巨型瘤,标志着该团队在罕见巨大肝血管瘤切除方面积累了成熟的经验方法,彰显出医护人员协同攻坚的强大救治能力。

肝血管瘤是原发于肝脏的良性肿瘤,是肝内大量动静脉血管畸形而形成的团块状结构。肝血管瘤一般不会癌变,生长比较缓慢,如果没有相应的实质性血管组织,通常比较小。小于5厘米的血管瘤定期进行肝胆彩超复查、随访即可,不需要做特别处理。而罕见巨大血管瘤,就像吸足血液的海绵般膨胀,挤占脏器的正常位置,不仅吞噬着患者的大部分营养,而且内部张力和压力极高,稍有破溃将陷入无法有效止血的困境,因此切除罕见巨大肝血管瘤是医疗领域公认的临床难题。

14

患者肝巨大血管瘤的影像资料

攻坚破难,需要强强联手。在第四医学中心卫勤部的组织下,该科室姜凯主任和输血医学科欧阳锡林主任、麻醉科李萌萌主任、重症医学科邓群主任等科室领导组成专家团队,在患者生死“临界之际”,为她托举生的希望。

精诚合作,需要肝胆相照。手术需要什么,各个科室主动支持什么。欧阳锡林主任制定了完备的术前、术中、术后输血方案,有效避免了输液性凝血病。李萌萌主任派出精兵强将组成手术室麻醉团队,为手术保驾护航。邓群主任制定了详细的术后监护和全身脏器保护方案。

充分的术前准备、完善的手术预案、多学科通力协作……一切准备就绪,手术开始了。专家团队切开患者腹部后发现,肝血管瘤比预想的还要大,下极已经挤入了患者盆腔。瘤体大,意味着瘤体内部的压力和张力更大,主刀的姜凯主任倒吸一口冷气,他明白手术难度又一次翻倍了。他集中精力观察着病变的肝脏,双手轻柔地游走在瘤体上,很快他探摸到异常增粗的肝右动脉,他熟练的分离、结扎,不一会异常充盈的瘤体因为缺少血液供应而蔫了下来。姜凯主任迅速游离了肝脏,沿着预想了无数遍的切面成功切除了巨大的肝血管瘤。

15

医护团队正在开展手术

“术中采用低中心静脉压、限制性液体复苏和控制性降压等技术,在患者循环稳定的情况下有效减少手术出血。”麻醉科李萌萌主任介绍,术中采用先进的血流动力学监测、TEG及自体血回输技术,保障了患者生命安全。

详尽的手术预案、稳妥的保驾护航,患者手术后各项指标稳定,顺利返回肝胆外科普通病房。几天后,经过姜凯主任和张媛媛护士长带领的医疗护理团队精心照料,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16

患者和医护团队合影

据了解,该科依托解放军总医院肝胆胰外科医学部强大的医疗实力,年收治病人1000余人,手术800余台,医护团队技能水平不断提高,科室面貌日新月异。该科擅长诊疗肝胆胰等腹部脏器的复杂疾病,在机器人及腹腔镜肝胆胰微创手术、超声引导下肝肿瘤射频微波消融、三镜联合胆石症治疗等各种腔镜下复杂手术中形成了治疗特色。

解放军总医院肝胆胰外科医学部派驻第四医学中心肝胆胰外科全体医护人员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姓军为兵宗旨,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和护理水平,为官兵生命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