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政协资讯

为了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素质教育

——天津市政协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小记

2022年10月27日 16: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0月26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虽然很多学校已将家庭劳动纳入家庭作业体系,要求家长每天或每周上传学生家庭劳动的视频或照片,但这多为展示形式的定性评价,缺乏量化评价机制。评价结果即使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但与学生升学和学校考核无关,致使谁也不重视,应付得多,落实得少。建议建立家庭劳动教育协同推进机制。”

10月26日,天津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围绕《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教育的提案》开展协商办理,为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献计出力。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天津市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提出了一整套的落实举措,要求家庭发挥好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天津市政协持续围绕加强学生劳动教育调研献策,一段时间以来,更是针对这个“家庭要发挥好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小切口课题展开提案协商办理调研。

会上,提案人介绍了提案有关情况、天津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后,马丽娣、马希荣、刘浩、李翠松等委员就建立家庭劳动教育协同推进机制、完善家庭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立家庭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做好实践基地建设、加强师资培养储备等提出意见建议。与会的天津市教委、民政局、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与委员们热烈讨论,沟通交流。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曹小红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希望委员们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剖析瓶颈问题,不断踊跃提交高质量提案,为擦亮天津劳动教育“名片”,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为发挥好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打造天津劳动教育品牌,助推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工作贡献智慧力量。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