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热议

宋慰祖委员: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2年10月28日 08:44 | 作者:宋慰祖 | 来源:北京政协 分享到: 

宋慰祖

作者:宋慰祖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发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动员令。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二十大报告提出了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这为首都北京的文化中心建设指明了方向。

回顾十八大以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以及文化与设计产业的组织者、研究者和实践者,我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应用路径。围绕“崇文门外蒜市口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复建与应用,深入政府、企业、专业研究机构多方走访调研,查阅历史资料,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汇集文献资料,查摆难题。持续16年提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0余件,最终于2022年7月29日实现了“曹雪芹故居纪念馆”的开馆,让世界红学研究者、爱好者学习研究和认知曹雪芹这位被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多次提到的“世界百名文化名人”,为《红楼梦》的国际研究搭建交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遵循这一指导思想,我们在北京市政府文物主管部门支持下,完成了“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工程”的研究,对曹雪芹在北京生活、工作的崇文门外蒜市口十七间半故居,张家湾古运河码头、通惠河庆丰闸东南的水南庄、新文化街上的克勤郡王府和斗公府(京师女子师范学堂)、西单小石虎胡同右翼宗学、故宫、圆明园、香山正白旗的“曹雪芹纪念馆”等多处历史文物和遗存,进行了系统探访和研究;组织中国红学会、曹雪芹研究会和国家第一档案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设计学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让文物活起来”的主题思想,开展“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系统设计,探索了以挂牌标识方式将“主题散点串联式文物”建设成“城市上的博物馆”的理论与实践。

中国历史悠久,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共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要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化自觉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我们要探索运用现代数字技术、设计创新方法在文化传播、博物馆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方面的应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