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聚焦

到2050年,全球听力损失人数将达25亿人

关注听力健康 刻不容缓

2022年10月28日 09:50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8日电(记者 贾宁)耳得之而为声。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彩的有声世界,人体从耳朵获取的信息量仅次于眼睛,听觉在生命的各个阶段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现实生活中,环境噪声、不良用耳习惯、耳部感染……都会对人们的听力健康产生不可逆转的伤害。

据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发布的《世界听力报告》显示,听力损失影响着全球超过15亿人,其中4.3亿人听力较好的耳朵已有中度或以上程度的听力损失;到2050年,听力损失人数将达25亿人。若不采取行动,其中至少有7亿人将需要寻求耳科和听力保健及其他康复服务。

以科技之极,助健康无界。10月28日,飞利浦推出AI赋能的创新听力解决方案——飞利浦HearLink30平台助听器——以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新一代助听器,搭载AI人工智能降噪、AI言语辨识、高保真音乐、低功耗蓝牙、支持IOS与Android系统直连、远程验配、便携充电等新技术、新功能,以智慧互联理念引领新时代听力服务,为亿万家庭送去欢声笑语。

19

新一代助听器:迈进AI智能时代

真正意义上的助听器,可不是简单的“声音放大器”。

最新一代的助听器技术,正迈进人工智能时代:搭载AI人工智能降噪、AI言语辨识、高保真音乐、低功耗蓝牙、支持IOS与Android系统直连、远程验配、便携充电等诸多 新技术、新功能。

引入AI人工智能,显著提高了噪声环境中的言语清晰度。新的AI智能降噪不再依赖于既定的算法和规则,而是经过多达数十万次的循环训练,掌握如何使言语在噪声环境中更加清晰。该技术的应用,是助听器向更好的用户体验迈出的划时代的一步。

不同的听损患者对噪声的感知和忍受能力是不同的。新一代助听器引入了“言语辨识器”新功能,根据不同用户对噪声承受能力的不同,重新分配言语区所在1000-5000赫兹之间的噪声和言语比例,在噪声衰减的基础上,再次提升言语水平,使得言语声可以从噪声中脱颖而出,真正意义上提升了嘈杂环境中的言语理解能力。

搭载聆听音乐的新方案——高保真音乐(HIFI Music)。全新的高保真算法,会将低频和高频声音放大更多,对中等声音和大声进行更多放大,从而满足用户聆听更多场景、更加多样、更富有动态变化、更灵动的音乐声。

应用全新的2.4G低功耗蓝牙技术,使助听器能够更快速、更稳定地与智能设备进行连接。蓝牙功能可以帮助用户与朋友和家人保持联系,同时也可以满足更多休闲娱乐的需要。

不仅可以直连IOS设备,包括iPhone、iPad,也可以连接安卓系统的手机和平板电脑,通过蓝牙可以将视频、音乐、电话等音频直接传入到助听器中。

为了满足单侧听力损失用户的需求,新一代助听器配备 CROS/BiCROS发射器,来自CROS发射器收集的全聋侧的声音会被无线传输至接收助听器,从而使获得全声景声音成为可能,从而提升单侧聋患者的聆听效果。

足不出户,可以通过Connect APP进行远程验配。只需按照界面提示进行操作,连接听力专家,只需简单几步,便可实现“足不出户 调试验配”。

用心爱耳,耳聪一生。AI智能时代,在持续技术创新的基础上,新一代听力解决方案以专业化的服务,致力于“听力健康关护全程”,为听力健康保驾护航。

  

20

听力损失:可预、可控、可防

大部分的听力损失是不可逆的,但在个人层面,听力损失却是可预、可控、可防的。建议从以下5个方面来减少噪声暴露、纠正不良用耳习惯,保护听力健康:

(1)营造低音量环境。安全音量水平应低于85分贝,超过85分贝的音量会造成听觉神经损害。避开巨大声响。尽量远离扩音器等噪声巨大的声源。

(2)使用适配的耳机。选择合适的耳机,可让使用者用较低的音量就能听清。经常在火车或飞机上使用个人音频设备的您,应考虑使用降噪耳机。

(3)使用耳机应遵循60-60原则。即一次使用耳机的时长不超过60分钟,音量不超过总音量的60%。据统计,地铁及公交车的背景噪声达70分贝。在嘈杂环境下,人们会不自觉地提高耳机音量,对听力造成一定的损害。因此,在公交车、地铁及其他嘈杂环境中最好不要戴耳机听音乐。

(4)让耳朵休息一会儿。去声音嘈杂的场所时,时不时到安静的地方待一会儿,减少接触噪声的总时长,让耳朵适当休息一下。

(5)关注听力损失迹象。如出现耳鸣,听门铃、电话铃和闹钟铃等高音时有困难,听不清别人讲话(特别是在打电话时),或者在其他嘈杂环境中跟不上别人的谈话,应当考虑听力受损,尽快寻求专业帮助。

21

用心爱耳:早发现、早干预、早受益

有研究指出,老年性听力损失与老年痴呆症具有关联性,由于听力受损者在生活中容易焦虑,不愿与旁人互动,导致痴呆症发生几率比健听同龄人群平均高4成。

99. 9%的人都不太在意早期的听力损失。由于人类是言语声多以低频域为主,而大多人的听力损失是高频域开始的,因此几乎感受不到,加之缺乏定期的听力检测,发现听损时,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因此,建议45岁以上人士每年做一次听力检测,早发现、早干预、早受益。发现听力损失,请尽快就医;确认听损无法恢复的,应尽早佩戴助听器!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