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强化委员服务管理 激发委员责任担当

2022年10月28日 09: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履行好政协职责,基础在委员,潜力在委员,关键在委员。近年来,天水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委员为主体,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搭建履职平台,切实激发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

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委员履职保障

一是以政协换届为契机严把委员入口关。在委员换届工作中,市政协党组和相关专委会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做好委员的推荐、选拔、审查工作,对拟提名人选书面征询纪检、监察、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七部门的意见,最后报市委审查,共确定政协第八届天水市委员会委员351名,由30个界别组成,其中常务委员56名。

二是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做到“两个全覆盖”。市政协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构建了“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基层党支部”的党建架构,建立健全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经常性工作机制,落实“两个全覆盖”要求,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机关党员和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三是重视发挥党员委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市政协全体会议和重要活动期间,成立临时党组织,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市委决策意图在政协贯彻落实。平时建立了党员委员政协履职情况与其所在党组织的反馈沟通机制,年底委员履职表现向党委组织部门反馈。印发了《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意见》,教育引导党员委员时刻牢记“双重身份”,强化履职担当“头雁作用”,主动发挥表率作用。

二、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委员能力素质

一是切实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党组会议领学、专题培训深学、主题党日研学和“专委会+界别联组委员”等模式,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示范引领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深入学习政协知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举办了为期4天的八届市政协委员培训班。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为全体市政协委员配发了《政协委员手册》,订阅了《人民政协报》《民主协商报》,依托专门委员会每季度组织界别委员开展集中学习,使委员的学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三是激发委员责任担当。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四史”学习为主要内容、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重点,注重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的学习,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激发广大政协委员履职担当、奋发超越的热情,不断增强政协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

三、 创新协商方式载体,拓展委员履职平台

一是健全知情明政机制。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定期就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邀请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介绍工作情况,专题协商议政活动中邀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参与,提供相关材料并进行专项说明,保障委员有充分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定期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视察调研,让政协委员了解市情、民情。市政协网站、智慧政协APP、委员微信群定期发送相关政策文件、工作简报、社情民意、提案线索等资讯,实现参政议政及时、准确、高效。

二是丰富协商议政形式。坚持和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提案办理协商等既有协商形式,扎实开展协商活动,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今年紧扣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四强行动”和“五区五中心”建设目标,重点就“打造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聚集区”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7项。利用“智慧政协APP”提案办理系统,实现提案工作“提、立、办、督、评”全程网上办公。依托各级政协组织视频会议系统和智慧政协APP探索开展网络议政,推动政协协商从“面对面”向“键对键”“端对端”的远程协商拓展。

三是拓宽委员履职平台。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今年以来先后推荐委员参加地方立法听证会、公务员招录面试监督、相关行业价格听证会等活动62人次。大力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将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吸纳为县级政协委员并担任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站长,将驻市省政协委员和市、县区政协委员1900余人编入123个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和协商议事会,参加基层协商议事活动。

四、 强化服务考评管理,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一是改进履职服务。加强委员联络工作,坚持和完善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各委办按照分工和界别联系委员制度,确定县区政协主席为所在地省、市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在举办协商会议、开展监督活动、组织调研视察等活动时邀请相关委员参加,保证委员占多数、唱主角。加强委员意见建议跟踪反馈工作,及时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对接,跟踪了解委员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及处理情况。

二是强化履职管理。制定出台了《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健全委员考核机制,每年对委员出席会议、撰写提案、建言资政、反映社情民意及开展民主监督等情况进行考核。2020年以来,63名常委向常委会述职,对346名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并通报。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及时在各类媒体宣传报道政协委员履职情况,发布政协工作动态、委员风采等信息,扩大政协社会影响,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制定出台《优秀政协委员评选表彰办法》,联合市政府表彰优秀政协委员30名。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暨通报会,对35件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提案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作者王燕系甘肃省天水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