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圣牧有机荣登央视 沙漠“怪圈”由来的故事

2022年10月28日 16: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印象中的母亲河黄河,远看仿佛一片茫茫的沙漠,近看激流澎湃,浊浪翻滚,浑浊的河水给人一种荒凉悲壮的感觉。为了黄河的永续发展,近些年,黄河流域沿线政府企业等做了很多工作,黄河沿岸,旧貌也是换新颜 。近日,圣牧有机沙漠绿洲基地登录央视新闻《“江河奔腾看中国”》 直播特别节目,摄制组在黄河几字湾段向全国人民展现沙漠变绿洲的奇迹。

《江河奔腾看中国》直播特别节目是由中央主要媒体、重要网络新媒体和地方主流媒体推出的特别节目,选取长江、黄河、淮河等重要江河,着力展现江河奔腾的壮美自然画卷,蒸蒸日上的流域发展盛况以及依水而居、安居乐业的百姓生活图景。以江河之美映衬时代之美,以江河之变反映国家之变,以江河之兴展现国家之兴。

圣牧有机沙漠基地有幸成为《江河奔腾看中国》黄河篇的直播选地之一,20分钟内容,大篇幅的直播了圣牧有机产业治沙的成果,圣牧人将原来200平方公里人迹罕至的沙漠变成了一座“绿色花园”。昔日黄沙漫天,如今沃野田畴,一个可持续循环有机产业链让荒无人烟的乌兰布和沙漠有了不一样的生机和活力。央视摄制组邀请了圣牧有机员工李敏,在节目中向观众讲解治沙成果。

1

央视摄制组在直播中展示了覆盖黄河古河道的乌兰不和沙漠的改造过程,从红土淤泥层到沙土混合,从黄河引水到绿洲覆盖,从种养结合到有机生态循环产业链,全面的阐述了圣牧有机改造乌兰布和沙漠的链路。十余年,圣牧有机在乌兰布和沙漠累计投资75亿元,累计种植9700多万株沙生树 ,让22万亩沙漠成为优良草场 ,220平方公里的沙漠披上绿装,建设33座牧场,养殖11万头奶牛,年产60万吨原奶,修建公路193.3公里,架设277.9千米电线,建成11做蓄水池,9做有机粪肥发酵厂,1座生物有机肥加工厂。在这片乌兰布和沙漠形成了“草-畜-肥-田-草”种养一体化的生态循环,有机玉米、有机贝贝南瓜、有机中草药……丰富的有机产业体系。

2

央视采访中,圣牧员工李敏介绍到,十年扎根乌兰布和沙漠。与大自然的浩瀚力量“掰腕子”,难度远超人们想象——无人、无水、无电、无路、无通讯、无住房……一切从零做起,开路、打井、架电、支帐篷,铲下的第一锹沙成为十年奋斗的起点。“清汤挂面碗底沙,夹生米饭沙碜牙,帐篷睡听大风吼,早晨起来脸盖沙。”这就是当时的工地生活。

3

圣牧初期改造乌兰沙漠工作人员居住帐篷

走近圣牧位于乌兰布和沙漠腹地的基地,仿佛身在绿洲,一点也感觉不到沙漠的气息。沙尘越来越少,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正在沙漠腹地展开。

奔腾不息的黄河水浇灌着圣牧有机几十万亩牧草地,也为十万多头有机奶牛提供着纯净甘爽的饮用水。圣牧因黄河而兴,也以实际行动守护着黄河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除了生态层面的答卷外。作为中国最大的有机原奶生产商

圣牧有机现代化的种植、养殖及加工技术,对当地农牧业的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约2万多农牧民在圣牧有机的带动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解决和带动就业100多万人,也为国家创税数亿元。

4

“天下黄河富河套,绿进沙退产业兴”,以圣牧兴察黄河兴,以黄河兴观中国兴。在未来,圣牧有机将继续引领时代、产业步伐,在沙漠治理、有机奶⽣产、现代农业推进等⽅⾯,创建好中国模式,创造更多中国奇迹!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