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聚焦

人大常委会丨报告显示:今年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

2022年10月29日 07: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刘开雄、吴雨)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2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融部门先后发布实施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30条措施、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恢复发展23条举措,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大力支持保供稳价,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和经济恢复发展。

报告介绍,2022年以来,我国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货币政策调控,在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的同时,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1月至9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24%,比上年同期下降0.29个百分点,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在保持融资总量合理充裕的同时,金融系统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9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8.75万亿元,同比增长30.8%;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56万亿元,同比增长26.3%。

此外,金融系统还积极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报告披露,截至2022年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3.2万亿元,同比增长24.6%;授信户数超过5389万户,同比增长31.7%。

“一揽子稳增长政策驱动下,我国金融机构用足各种政策工具,从扩增量、稳存量、降成本等多方面发力,信贷总量表现积极,助推企业和居民部门信贷有效需求持续回升。”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和本源。报告提出,金融系统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完善薄弱环节金融服务。

根据报告,在下一步工作中,金融系统还将强化对经济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资本金尽快到位。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