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天津市政协围绕老龄工作召开监督性专题协商会小记

2022年10月31日 15: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0月16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老龄工作是“家事”,也是“国事”,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国家发展全局。日前,天津市政协一场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的专题协商会正在召开。

“社会适老化改造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内容,反映的是社会良心、政策取向、行动价值和社会的文明程度。”市政协主席盛茂林的一席话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天津市委、市政府把老龄事业发展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连续实施养老服务民心工程。如何助力相关部门提升工作质量,更好打造“津牌”养老服务品牌?天津市政协将此列入年度协商计划监督性协商议题。

“我们将调研和推动相结合,将协商与监督相结合。”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告诉记者,市政协早筹划、早动手、早安排,今年春节后即专题研究,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成立课题组,制定调研方案和调研方向参考目录。随后,广泛调动专委会委员、相关党派、有关界别委员积极性,主动认领专题协商会课题任务。与市民政局、工信局、住建委和交委开展对口协商,委员充分知情明政。几个月来,各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将调研做深做细,对调研成果反复修改论证。同时,将调研与重点提案办理相结合,与民主监督相结合,委员们提出的一些可以立即采纳的意见建议已被纳入部门工作日程,调研协商成效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调研过程中,市政协有针对性地开展推动中央和市委关于老龄工作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情况监督,提交了多篇调研报告、发言材料或发展策略,助力提升了天津市老龄工作质量水平。“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功能衰退,对家庭和社区环境存在很强的依赖性。”    

会上,委员们发言直奔主题——

“要打造老年宜居环境,有序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逐步完善‘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使老年人生活更加安全便利舒适。”委员们从居家、社区等角度,就适老化改造提出了意见建议。认为推进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可以使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要探索居家适老化改造商业模式,有效满足城乡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

随着年龄的增加、患病概率的提高,很多老年人需要专业照护。但大多数老年人不愿意离开熟悉的环境,90%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如何把两者兼顾起来,就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委员们提出社区嵌入式养老、医养结合养老、智慧养老等建议,希望满足老年人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专业照护服务的意愿和需求。

“要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充分利用社区养老服务资源,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专业护理、生活照料等养老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更好满足老年人专业照护需求。”

“建议积极推动适老产业发展,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强行业规范,努力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产品和服务。”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十分重要,建议构建全社会共建共享的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加入为老服务中,更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

……

会上,13位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作口头和书面发言。大家就改造老旧小区公共空间、解决老年人就医困难、打造养老服务新业态、完善“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等提出意见建议。参会的天津市民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工作情况,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交流、回应关切。

“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是监督党和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我们要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盛茂林说,党中央高度重视老龄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心怀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充分认识做好老龄工作的重大意义,持续聚焦老年人健康养老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凝心聚力,为推动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