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我的履职故事

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的辛劳和喜悦

2022年11月01日 09:57  |  作者:闵庆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21101095603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曾任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委员会主席。 闵庆文

作者:闵庆文

2005年以来,我一直致力于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其中,我特别关注我国民族地区的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截至目前,在我国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18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有7项(其中一项为联合申报项目)位于民族地区。让我引以为自豪的是,我带领团队几乎全程参与了这些项目的申报工作,并为申报成功后的保护与利用提供了科技服务。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的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是从2007年6月开始的。这里是我国现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条件最为艰苦的地方,也是我和我的团队投入人力最多、时间最长、发表学术论文最多的地方。从江县位于黔东南层峦叠嶂的大山里,近千年以来,当地人根据自然条件,形成了在水稻田中“种植一季稻、放养一批鱼、饲养一群鸭”的生态农业模式,培育了“从江香禾”等传统稻作品种,传承着侗族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推动从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过程中,有的粮农组织专家因为阴雨潮湿造成伤口溃烂,还有的被蚊虫叮咬得脸都肿了,但我们团队成员选择了坚持。2011年6月,“贵州从江侗乡稻鱼鸭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现在,从江通了高速公路和铁路,“从江香禾”“从江香猪”“从江椪柑”等名特农产品远销香港、澳门和珠三角地区。

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哈尼梯田被称为“大地雕塑”,外人对哈尼梯田了解不多。我们研究了实现梯田农业系统可持续发展的森林—村落—梯田—水系构成的“四素同构”,以及生物、文化、景观相得益彰的复合系统,成功推动“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于2010年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为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奠定了基础,成为我国唯一兼具世界文化遗产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荣誉的项目。

此外,“广西龙胜龙脊梯田”“福建尤溪联合梯田”“江西崇义客家梯田”与“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一起,以“中国南方山地稻作梯田系统”之名,于2018年4月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内蒙古敖汉旱作农业系统”“甘肃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云南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先后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上述地区不仅是民族地区,而且都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通过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当地人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以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良好的生态环境、浓郁的民族风情、优美的乡村景观为基础,推动了以优质农产品为核心的特色农业发展,促进了文化与旅游业的发展,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内蒙古敖汉旱作农业系统”还于2021年入选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

在近40年的工作生涯中,我获得过多项科研成果奖励,也获得过各种荣誉称号,但让我最感自豪的是中共敖汉旗委、敖汉旗人民政府于2016年9月、2020年9月先后颁发给我的“小米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和“小米产业发展功勋奖”,以及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小黄村村民委员会2015年9月授予我的“荣誉村民”。这样的奖励对于职称晋升、绩效考核没有什么作用,却是我为民族地区做了一点事情并得到认可的最好证明,也践行了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初心和情怀,我特别珍视。

我将继续努力,积极推进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与保护,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1日   第 08 版)

编辑:罗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