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助推县域共同富裕先行实践

浙江兰溪市政协开展共富协商议事月活动

2022年11月02日 10: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通讯员 吴润华 朱兰庆

民生事,聚一堂、广协商,汇才智、奔共富。近日,浙江省兰溪市政协开展共富协商议事月活动,围绕主题在各乡镇开展“民生议事堂”协商议事活动。

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兰溪,母亲河兰江绕城而过,溪以兰名,邑以溪名,有诸葛八卦村、兰溪地下长河、芝堰古村等众多美景。围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增收效能,兰溪市政协多场“民生议事堂”活动为文旅赋能促共富筹划引路。在游埠镇洋港村,以“聚力直播平台建设 推动助销增收共富”为主题,委员们围绕直播培训、政策扶持、产品定位、质量把关、品牌打造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关联带动富民增收;在诸葛镇围绕“文旅融合推进区域共同富裕”主题,就古村落保护、诸葛八卦村“智慧乡村”建设、民族特色文化展示、旅游项目业态呈现、景区宣传提升,为景区增收开出良方。

民盟浙江省委会结对帮扶范院坞村后,经兰溪市政协积极对接协调,该村共获各类资金700余万元,形成“三红一白”产业,建设发展产生质的飞跃。在应美珠委员工作室牵线联系下,西班牙华侨企业与兰溪市一公司签订十万套服装协议,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谋共富。其中,兰溪群众文化委员会客厅与金华市政协“委员同心汇·专委窗口”联合举办“城乡共富 文化集市”活动,通过助筹乡村图书馆等8个项目,探索文化共富与物质共富融合互促路径,厚植共同富裕文化氛围。

兰溪素有“水果之乡”美誉,怎样让枇杷、杨梅等特色农产品有市场有销量是兰溪市政协关注的重点。受疫情影响,农产品收购、输出、销售链条受阻,为此,金华市县两级政协开展“八婺同心 助农促富”倡议活动,兰溪市政协委员将履职之根植入乡村振兴,成立政协助销小分队,搭建政协线上线下推广平台为滞销农产品找出路,共助兰溪枇杷销售40余万斤,直接带动农户同比增收20%。

兰溪市政协牵头开展“深化村村对接、村企帮扶机制 推动乡域经济社会均衡发展”,在灵洞乡“民生议事堂”活动中,签订村与村、村企帮扶协议,设立由政协委员、乡贤捐赠的低收入农户帮扶基金,募集了首期80万元低收入农户帮扶基金,这也为年底实现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行政村全覆盖打下坚实基础。

兰溪市政协不断探索积累新征程上基层政协有效履职的经验,为有力助推县域共同富裕先行实践贡献了政协智慧与力量。 


编辑:张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