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王锐: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2022年11月02日 14:07 | 作者:王锐 | 来源:人民政协报公众号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微信截图_20221102140359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兴则百业兴,教育强则百业强。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强国战略的重要交汇点,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坚持价值引领,聚焦重大需求和科技问题,系统谋划建设创新平台、布局基础原始创新、组织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创新成果转化,系统推进有组织的科研体制机制探索。同时,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勇于探索科学技术“无人区”,破解“卡脖子”难题,牢牢把握创新和发展的自主权,积极探索最具未知性、先驱性和挑战性的研究领域,推动科技创新。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科技创新的持续发展,既要扎根于人民又要服务于人民。党和国家持续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增加投入,尤其是针对“卡脖子”技术,建立科学的技术预见、技术评估、技术开发体系。推动国家主导,设立关键核心技术清单制度,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的资金投入,定点研发定向突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自主创新是别人抢不走的“法宝”。只有不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在劣势领域补齐“短板”,在优势领域打造“长板”,在强势领域树立“样板”,才能抢占世界科技前沿高地。这就要求我们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心无旁骛,潜心钻研;坚持学术道德底线和跨界融合思维,严谨求实、协同攻关。

坚持人才引领驱动。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战略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同时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构建健康良好科研生态体系,全面释放人才创新活力,在培养“大国工匠”“科技帅才”“铸剑英才”方面积极作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的蓝图催人奋进,提出的目标振奋人心,确定的路径符合国情。我们要在新征程中充分发挥优势把战略目标做实做大,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提供澎湃的发展动力,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微信图片_20221102140725

△本文作者: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兰州大学副校长 王锐

编辑:罗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