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陈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2年11月02日 14:54 | 来源:人民政协报公众号 分享到: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充分展现了党和国家对维护人民健康的坚定决心,也说明了“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句空有的口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疗技术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人民健康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作为一名医卫界的政协委员,我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感到十分自豪。在这段风雨历程中,我们这一代人不仅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更能有幸是参与者与亲历者。毋庸置疑,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国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我国医疗水平的提高奠定了重要基础,我国医学影像事业的发展也成了整个医疗体系发展中的“火车头”。

暮去朝来,窗间过马,党和国家团结带领着我们,切切实实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中国医学影像事业也已经从早期仅有简单技术设备的艰苦时代,走到了现今世界前列,成长为具有先进技术设备、雄厚诊疗力量以及科学人才梯队结构的核心科室。从业数十载,我亲历了中国医学影像事业发展历程中许许多多重要的历史性时刻,对党和国家的领导充满感激与敬重;一系列卓越的成就、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同时也凝聚了一代又一代医学影像人的努力与奋斗,体现了医学影像人团结进取、开拓创新的强大凝聚力。与此同时,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建设”、促进我国医学影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势必也会遇到诸多困难和挑战,这些在我过去几年的提案中,如提升基层影像诊断能力、医疗影像数字化转型助力城乡医疗一体化以及建立国家老年影像大数据等,都有相应体现。

现今,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日益增加,对健康的关注和需求也日益增长。然而,新的时期也面临着新的矛盾,例如我国庞大的人口体量与有限的医疗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增长的影像检查需求与短缺的医学影像从业者之间的矛盾。尽管医学影像在过去几十年间飞速发展,但我们仍面临着基层影像科人才短缺的情况。倘若基层医疗单位诊疗服务不足以满足百姓看病需求,势必会导致大量患者涌入大医院就诊,基层医疗机构将丧失“分流诊疗”功能。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以及“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未来仍需在两个方面努力,让医学影像的发展真正做到“增进民生福祉”。一方面,我们仍要加强基层影像医师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培训,继续推进基层影像科的普及建设。通过互联网教学、专家下基层指导等形式加强对基层影像技师的规范化培训,发展壮大基层影像医师队伍,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从而提高基层对慢性疾病、重大疾病早筛早诊的服务能力。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快实现影像科室的数字化、信息化及智能化,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通过城乡医院间影像数据的互通互联、医疗资源云端协同共享等方式,推动城乡医疗一体化;同时,利用人工智能数字化和精准化诊断,借助计算机辅助诊断等现代化科技,缓解基层影像科医师短缺的问题。

此外,我国已步入老龄社会,预计2035年左右,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处在新的历史时期,站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尤为重要。我曾提出过基于人工智能数字化和精准化优势,建立国家老年影像大数据。我相信,该数据库的建立能够为老年人群增龄过程中影像学改变的诊断提供可靠依据,真正提高我们国家老年人健康管理水平,提升老年人群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报告末尾呼吁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想,对于我们医卫界的政协委员而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就是要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到实处,真正增进民生健康福祉。

微信图片_20221102145416

△本文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医院放射科主任兼医学影像中心主任 陈敏

编辑:罗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