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科技自立自强要以人为本、以教育为本

2022年11月02日 15:19 | 来源:人民政协报公众号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实体经济是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石,是保就业、促民生、稳经济的根本保障。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6.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的稳步增长,高新技术产业的较好发展,显示了我国实体经济所具备的坚强韧性,更映射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高质量现代化发展驱动力。

微信图片_20221102151755

新时代十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以5G网络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经济社会的信息大动脉,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进程。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加速建设,已建成1个国家中心、10个行业分中心,汇聚29亿条工业数据。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个,连接设备超7800万台。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应用范围向钢铁、机械、电力、交通、能源、物流等40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加速渗透。

作为通信央企,中国联通亦在云南通过智慧物流、5G网联无人机、智慧防疫等为西南陆海新通道的建设贡献力量。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创新融合、双轮驱动更为未来国家经济发展规划了新的蓝图。

当前,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多重冲击,中国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创新融合与行稳致远不仅需要把握战略、理论、政策的开放融合于独立研判,更需要发力实践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市场健康协调,从而加快实现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落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在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间,中国科技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5G通信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和重大科技成果,正不断驱动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不断加速着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步伐。

微信图片_20221102151759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我们也更需清醒地意识到,中国的科技创新事业仍然面临“两万五千里新长征”,在半导体制造、操作系统研发等“卡脖子”领域亟须扎根深耕、奋起赶超。

围绕科技创新,我有如下思考和建议:首先,科技自立自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证明党的领导是我国步入科技强国行列的决定性因素,在“向科学进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一系列高瞻远瞩的战略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科技自立自强”,这表明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并坚强引领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方向,引领科技事业的历史性、整体性重大变化。

其次,科技自立自强要以人为本、以教育为本,立德树人,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培养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要立足基础研究,遵循“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论本质,尊重人才,赋能人才,让人才坐稳冷板凳,下得苦功夫,深入无用之用,启迪有用之用。

最后,科技自立自强要在倡导全球合作的基础上,坚定文化自信,展现中国特色。以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趋势不可逆转,中国科技自立自强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志为导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国际合作创新引领,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矢志不渝、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微信图片_20221102151803

△本文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张云勇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