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大会发言

潘碧灵常委的发言: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2022年11月03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潘碧灵(1458490)-20221103090240

中共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复兴蓝图深入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愿望。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奋进新征程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把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于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坚持科学、精准和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让更多江河湖库呈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美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一是加强水资源保障。开展中长期气候变化情景预估和预研究,加快实施区域水网重大工程,形成以干支流骨干水库和区域输配水工程为主体的水资源配置格局,提高应对特大水旱事件能力。

二是深化水环境治理。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湿地和收集管网建设,加快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全面实施农业清洁生产。不断深化有色、化工、造纸等行业企业(园区)环境治理,加快推进抗生素、微塑料颗粒等新污染物治理。

三是推进水生态修复。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加强河湖生态管控。建设河湖生态缓冲带,全面落实“十年禁渔”,加快恢复水生生物多样性。按照“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四是强化支撑保障。全面加强党的统一领导。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强化环保督察。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制度体系。加强科技支撑,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多渠道筹集资金,将重要生态保护治理工程项目资金予以重点保障。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3日   第 04 版)

编辑:付振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