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大会发言

林毅夫常委代表无党派人士界的发言: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2022年11月03日 10:0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林毅夫(1458482)-2022110309020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系统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愿景,全面擘画了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各方位发展的壮美蓝图。非常荣幸,我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坐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上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就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谈几点认识。

一、 高质量发展是成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认识到国民经济保持在合理增长区间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

二、 新时代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巨大。进入新时代,只要坚定信心谋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在十四亿多人口迈向共同富裕的征程上,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三、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式。一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注重科技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推动供应链产业链优化升级。依托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高质量的商品、资源和要素,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二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三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体系的水平和质量,更好适应、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同时加强需求侧管理,努力扩大内需。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四要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五要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六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重大作用,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3日   第 04 版)

编辑:付振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