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大会发言

吴国华常委代表台盟中央的发言:促进海峡两岸中华儿女大团结早日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

2022年11月03日 10:0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吴国华(1458500)-20221103090154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全体成员,完全赞同、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各项决议和决策部署,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将按照中共二十大报告的指引,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团结带领所联系的台湾同胞,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以聚同化异、携手打拼的实践,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在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传承弘扬两岸共同家国情怀,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筑牢思想基础。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下一步,台盟将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与海内外台胞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交往,广泛宣讲近代以来两岸乡亲共同抗击侵略、争取民族解放波澜壮阔的史实,广泛宣讲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光明前景,广泛宣讲祖国大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我们将充分借鉴全国政协开展读书活动的成功经验,以中华文化为纽带,促进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少年共同读书明理。

二是坚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夯实社会基础。为此,我们将按照二十大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倾听台胞呼声,对“31条”“26条”等惠台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了解,为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建言。同时,努力促进台资台企参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

三是务实搭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民主协商平台,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厚植民意基础。台盟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架设协商平台,拓展交换意见、寻求共识的新路径。特别是总结多年来的工作经验,继续与以统派政党为代表的岛内政党及其他界别和阶层人士进行广泛、深层次交流,营造两岸各界共同探索祖国和平统一路径的浓厚氛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3日   第 04 版)

编辑:付振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