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大会发言

刘忠范常委代表九三学社中央的发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2年11月03日 10:0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刘忠范(1458502)-20221103090149

中共二十大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九三学社完全赞同中共二十大报告和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坚决拥护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坚信,在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将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引领广大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二十大的各项部署上来。结合调研,就贯彻落实二十大有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署,提两点建议。

在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方面:一是着力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二是进一步发挥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科技领军企业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人才中心建设中的作用,健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体之间人才互通、资源共享、成果交流等机制。三是完善青年科技人才培育体系。

在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方面:一是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二是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坚持“四个面向”,以产业创新作为科技创新策源的主战场,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从基础研究、技术突破、成果转化到产业化应用的实现新格局。

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九三学社将努力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重点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谋划调研选题,组织研究力量,深入调查研究,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3日   第 04 版)


编辑:付振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