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三五九旅连夜克复枣阳

2022年11月03日 14:43  |  作者:尹向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5年10月,蒋介石调集20多个师的兵力向中原解放区进攻,企图将我军中原军区主力部队包围并歼灭。为了粉碎蒋介石的阴谋,保卫胜利果实,解放军中原军区部队奋起自卫。

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新四军第五师、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等部队组成中原军区。11月2日,解放军中原野战军第二纵队三五九旅进抵鄂北、豫南战略要地枣阳,等待命令。5天以后,三五九旅从枣阳出发,到达湖河镇。三五九旅刚刚开拔,国民党军于第二天黄昏乘虚侵占了枣阳县城。

三五九旅获悉枣阳城被敌人袭占,指战员向中原军区坚决请战,要求夺回枣阳。请战获准后,根据中原军区首长的指示,三五九旅在旅长郭鹏、政委王恩茂的率领下,于11月9日上午,从湖阳镇出发,分三路奔袭枣阳县城。

三五九旅进军途中,在十八里河附近抓到一个敌人的谍报队长。经审讯,该敌供认:枣阳的国民党军是从樊城出动的“游击第三纵队”,共2000余人。郭鹏和王恩茂立即决定:以七一八团从北门主攻;七一七团为右翼侧击西门,并准备阻击援敌;七一九团为左翼,控制东门,以一个营侧击南门。

各部接受命令后跑步前进,经过100多里的急行军,于黄昏时分进至枣阳城垣附近隐蔽。郭鹏乘敌不备,命令担任主攻的七一八团展开攻击,以突然动作歼灭敌哨所,占领北关,并立即向城内冲击。此时,守敌的大队长以上军官正在纵队司令部开会,得到解放军已经进城的报告后惊慌失措,只好硬着头皮指挥部队依靠街道、房屋顽抗。

七一八团冲入城后,立即兵分两路,消灭了城上的敌人,控制了多个城内制高点。与此同时,七一七团、七一九团也分别从西门和东门向守敌发起攻击,正面顽抗的敌人死伤惨重,只得放弃城墙,纷纷后撤,解放军各部立即跟踪追击,进入城内,并分别向纵深发展。

经过激烈巷战,解放军入城部队经过穿插,实施分割包围,攻克了敌人在各处的工事,将残敌驱赶到城内天主教堂敌纵队司令部。战至10日凌晨2时半,天主教堂被郭鹏亲自指挥的七一八团攻克,2000余敌人悉数被歼或被俘,连同国民党军放在天主教堂里的大批军饷,也被三五九旅缴获。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