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基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江苏省高邮市政协主席徐永宝

2022年11月03日 22:18  |  作者:仇家春 赵国海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通讯员 仇家春 赵国海 本报记者 江迪

当前,江苏省高邮市政协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迅速制定学习方案,通过集中学习、学习心得撰写、专题讲座等形式,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政协履职全过程。近年来,高邮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让党建工作“动”起来、组织生活“严”起来、党建活动“实”起来,以党建高质量奏响县级政协履职“最强音”,党建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日前,江苏省高邮市政协主席徐永宝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实践探索和成效。

记者:在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上,高邮市政协采取了哪些举措?

徐永宝: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高邮市政协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建设中夯实“压舱石”。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强化“全方位”“全过程”的思想政治引领。高邮市委将政协工作纳入对乡镇(园区)党建考核,占总分值1/10。在理论武装中凝聚“公约数”。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创新推出“学、讲、评”学习制度,采用“123”法,即“一本笔记”;“两种方式”,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专题学习与研讨交流两种方式;“三个结合”,把理论学习与提高素质、与中心工作、与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架牢“高压线”。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机关内部监督责任清单“四类清单”,以项目化抓好责任清单落实。

记者:高邮市政协是如何提升政协凝聚力的?

徐永宝:高邮市政协加强顶层设计,从制度上、责任上下功夫,做到目标化、具体化、有形化和规范化。在健全党建制度上下功夫。健全完善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乡镇党员委员临时党支部、城区党员委员临时党支部,涵盖13个乡镇和14个城区履职小组,覆盖108名党员委员。在提升覆盖范围上求突破。以责定单,挂图作战,列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实现党建任务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操作。围绕“三个一”工作要求,履职小组党支部每季度向政协党组报告一次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集体活动,党员委员每年提交一份联系党外委员报告,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在创新活动方式上见实效。采取“会场+现场”“固定+移动”“集中+分散”的模式,倾力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强化政协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三引领”作用。与高邮市供电公司党委签订共建协议,合力建设“政协中共党员委员之家”。

记者:在强化党员委员的引领作用方面高邮有哪些经验?

徐永宝:“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高邮市政协以“关键少数”带动“普遍多数”,不断创新党员委员管理机制,让党员委员成为政协履职的“排头兵”。“入口”与“出口”并抓,不断完善“管”的机制。针对“两个薄弱”,成立政协委员联络服务中心,增加3个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建立党员委员履职档案,实行积分管理。出台完善委员“辞、免、增、补”办法,规范“入口”,畅通“出口”。“内心”与“外行”兼修,不断丰富“知”的渠道。协助市委建立完善情况通报制度,编印《党员政协委员学习手册》。采取“1+N”的方式,以党建引领广大委员高质量完成好“委员作业”。举办6期崇德讲堂,助力提升思想道德文化。“无形”与“有形”互融,不断增强“会”的本领。深化开展“百名党员委员联百村”活动。落实“党建+委员”责任,有序开展“一委一品”创建。以“智慧政协”APP为主要载体,探索把党建引领融入政协履职活动。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