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吃水果应防踩几个“坑”

2022年11月04日 08:49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2日   第 07 版)

你知道吗?吃水果也是有讲究的,以下就是吃水果的常见误区。

坑一:多吃水果能减肥?不能。水果并非能量很低的食品,其热量远远超过同等质量的蔬菜,无论哪种水果,都含有糖分,超大量吃水果时,同样会导致肥胖。

坑二:多吃水果抗衰老?一些人为了减肥美容会超量吃水果,长期这样吃,容易出现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缺乏,严重者会患上疙疙瘩瘩的蟾皮病。超大量吃水果时,会给人体带来相当多的糖分。而水果里的果糖如果摄入过多,会催人老。所以,水果虽好,也不可超量,正所谓适量有益,过犹不及。对于一般成人,每天吃200g~350g新鲜水果即可。如果血糖偏高,在血糖允许的情况下,一天的水果不要超过200g。

坑三:多吃水果能补充维生素?生活中不少人误认为“维生素=水果”。实际上,水果主要提供维生素C、膳食纤维和一些植物化学物,而非B族或其他维生素。想要补充维生素,还需要膳食均衡。

坑四:水果不能晚上吃?所谓“水果早上吃是金,下午是银,晚上是铜”之类的说法没有道理。其实,只要新鲜,同类水果的营养价值是近似的,早中晚任何时间段吃也没有大差异。当然,吃水果最好放在两餐之间,不要在餐后马上吃,那样血糖负荷会太大,放在上午十点或者下午三四点吃水果是最好时间。如果实在做不到两餐之间吃水果,那就放在正餐的餐前吃而不是餐后。如果只能晚上吃,最好在20点之前吃,最晚也尽量在睡前间隔1~2个小时。

坑五:贵的水果营养高?许多人迷信价格高昂的进口水果,其实进口水果的营养素含量不一定更高。一些进口水果在旅途中便已经开始发生营养物质的降解,新鲜度并不理想。而且,由于要长途运输,果农往往不等水果完全成熟便采摘下来,然后通过化学药剂来保鲜,这很可能影响到水果的品质。

(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 于康)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