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医学前沿

全球首例移动式CT图像引导胰腺癌术中精准放疗在津完成

2022年11月04日 08:53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2日   第 05 版)

本报讯(记者 李宁馨)近日,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专家团队一站式实施“手术+三维成像+精准定位+放疗”,完成了全球首例移动式CT图像引导的胰腺癌术中精准放疗术。该术式对胰腺癌进行“精准打击”,可降低术后复发和转移风险。

胰腺癌诊断困难、治疗效果差,是目前公认的恶性度最高的肿瘤之一,患者五年生存率不足10%,素有“癌王”之称。据了解,即使实施标准的胰腺癌根治术并结合术后化疗,仍然有超过40%的患者在术后1年内出现局部复发。目前临床采用的治疗手段多是术后同步放化疗,但单纯体外放疗对胰腺癌的治疗效果不够理想。

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完成的该例手术中,因该患者肿瘤位置靠近重要血管,后期的体外放疗难以做到精准定位和重要组织保护,该院把术后的体外照射提前到术中开展,直接将低能X射线照射在肿瘤切除后的瘤床,实现对肉眼不可见的胰腺癌细胞的“精准打击”。同时,利用先进的术中CT设备及独有的去伪影技术,治疗团队自主研发了一套三维术中放疗计划系统,使医生能在手术过程中更准确、高效地判断术中放疗效果,并更细致地保护周围组织器官。

据介绍,三维术中放疗计划系统能对术中照射靶区精准定位,进一步提升了术中射线杀灭癌细胞的效果,同时也改善对放疗区域的正常组织的保护。未来,研究团队还将尝试把该精准术中放疗技术推广到需要术中放疗的其他癌症手术中。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