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数字化低碳化发展论坛在长沙开幕

2022年11月04日 10:2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11月3日电(记者张玉洁、孙毅)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数字化低碳化发展论坛3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开幕。两岸企业家代表、两岸合作区产业联盟单位代表等近300人参会,围绕推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扩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影响力交流研讨。

开幕式上,湖南省发改委发布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数字化低碳化发展规划》。《规划》明确以数字化低碳化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推动合作区数字化升级和全面绿色转型,力争率先建成湘台合作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两岸数字化低碳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全国数字化低碳化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计划到2025年,初步建成两岸数字化低碳化产业发展引领区。

湖南于2021年5月获批设立全国第五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合作区为“一区三园”,包括岳阳产业园(岳阳城陵矶新港区)、湘潭产业园(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郴州产业园(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作领域涵盖港口物流、汽车产业、智能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数字视讯产业等。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湖南湘江新区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7个两岸企业合作重点项目在现场签约。论坛签约成果共40个项目,投资总额238亿元,其中台资项目24个,总投资87.45亿元。

本次活动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在长沙和台北同时设立会场,通过双会场连线互动、共同主持的方式举行。活动还举办了“加快数字化转型,赋能融合发展”“加速低碳化转型,创新园区生态”两场专题圆桌对话。

编辑:罗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