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厦门亲商安商扶商与企业共兴共荣共赢

2022年11月04日 14:42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厦门特区这10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翻了5倍,贡献税收翻了6倍,这得益于厦门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得益于厦门市委、市政府全方位对民营经济的重视。”11月1日,“厦门企业家日”庆祝活动在厦门举行,近百位厦门企业家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现场,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工商联主席柯希平和大家分享了厦门持续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给民营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

“两年前,厦门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11月1日设立为‘厦门企业家日’;今年3月1日实施的《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厦门市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同时将11月1日确定为‘厦门营商环境日’。”柯希平介绍,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厦门迎来的第三个厦门企业家日,也是首个厦门营商环境日。作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行者,厦门亲商安商扶商、与企业共兴共荣共赢,始终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数字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据了解,厦门在10年的经济转型发展中,民营经济保持着良好的增长韧性,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0年间,厦门的民营经济增加值从679.3亿元增加到3417.8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从24.1%增加到48.6%。

“我们企业主营按摩椅、空气净化器等系列健康产品,是从厦门创业发展起来的企业。发展到现在,已在全国拥有7家现代型生产厂房。2011年上市时仅有18亿元的销售额,但去年销售额已达80亿元。目前外销的市场占比在70%左右,涵盖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地区。”福建省政协委员、厦门企业家代表邹剑寒告诉记者,作为大健康行业企业,始终坚持不断练好内功,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党的二十大给民营企业指定了高质量发展之路,作为民营经济我们两手抓,将心无旁骛地坚持主业,坚持实业,听党话、跟党走,把企业做好。”

“厦门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当地政府很好的服务能力让我们可以安心地在厦门扎根发展。”企业家代表、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鹏程对未来在厦门的发展充满信心。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4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