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大凉山彝村药乡:新技术 新变化 新征程

2022年11月04日 14:55  |  作者:潘安 记者 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带领企业学思悟践二十大报告精神,更加专注于发展科技推广示范产业园,以农业技术现代化推动凉山彝族群众稳定地增加收入,奔向乡村振兴。

最近两个月,正值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附子“秋收”“秋种”的季节。走进布拖田间地头,放眼望去,药材采挖机、施耕机、开厢机、覆膜机等农业机械的“加持”下,村民们忙着附子的采收和循环播种,到处洋溢着农忙的喜悦,绘就出一幅产业兴农民富的幸福新画卷。

“我今年种了4亩2分田,收入是4万多元,政府补贴了我们一斤附子1.5元。今年的生活也更好了。”布拖县乐安镇若普村老支书比机菲拉说。

目前,布拖县乐安镇若普村、火灯村附子基地所有的附子差不多采挖销售完毕,其中,若普村今年100余户农民共种植附子220亩,总收入达到80万元,领到上万元的附子种植户有4户,再次实现丰产高产。火灯村是2020年脱贫攻坚以后好医生集团继续打造的“万企兴万村”样板村之一,该村170多户农民每年种植附子150亩以上,户均增收7000元以上,每年都有3-5户超过4万元的种植大户。

耿福能表示,布拖已经消除了绝对贫困,许多当地群众掌握了种植中药材的一技之长,生活越来越好。企业的帮扶措施也升了级,正在良种提供、农业技术现代化上做新的文章。

今年3月,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好医生集团下属的四川佳能达攀西药业等单位联合完成的“高品质附子(川乌)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项目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接下来,除了进一步研究,企业要做的重要工作就是将科技成果转化。

耿福能说:“我们要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加快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此来加快布拖中药材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这段时间,四川佳能达攀西药业公司总经理耿忠带队在产业园里推广薄膜栽种附子,这种技术是首次在彝乡使用。耿忠说:“彝族群众学得认真,都很有兴趣。与20多年前彝族老乡将信将疑的态度相比,形成天壤之别。”

田间地头连接着加工厂。耿忠说,公司的现代化加工厂每年可处理附子4000吨、苦荞1000吨、其他中药材3000吨;年产值1.3亿元,利税3500万元,安置就业200人。现在,公司已从农户手中收购了近1000吨优质附子,加工后的附子将依托企业的全产业链渠道销往全国。

好医生集团终于打通了全产业链条,这得益于这些年国家的好政策。国家相关部委对中药材产区高度重视,通过认定中药材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药材产业平台、项目奖补、税收优惠等多种政策进行扶持,惠及多个新兴中药材产区。政策利好之下,布拖县的附子产能稳步发展,成为我国传统中药材乘上科技化、标准化创新快车的一道缩影。

耿福能表示,好医生集团将努力做好农业现代化这个大课题,加强产学研合作、开拓国际视野,取得新成绩。“我们要让凉山的中药材开发既带动彝族群众致富、振兴彝乡乡村,同时也为新时代中医药研究和发展贡献一份凉山之力。”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4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