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国之重“气”看辽河

2022年11月04日 17: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辽河储气库群是辽河油田负责建设的中国石油东北储气中心,是国家“十四五”重点工程,主要承担中俄、秦沈、大沈三条国家天然气管线调峰,具有国家战略储备、季节调峰、应急调峰三大功能,肩负着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作为东北地区最大储气库的建设者和运维者,辽河储气库人心怀“国之大者”,发扬后来居上、精益求精、敢为人先、荣辱与共精神,聚力打造国之重“气”。 

11

后来居上“不服气”

辽河储气库群是储气库建设领域的后来者,但辽河储气库人不找借口,以“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战”的姿态,在创新之中实现发展,在困境之下完成逆袭。如何提高单井采气能力,是该工程难题之一。此前,双6储气库单井日最大采气量为150万方,远低于国内最高水平。对此,储气库人“不服气”。他们组成技术团队,日夜攻坚,通过深入剖析影响单井产能的核心因素,完善了采气能力综合评价技术体系,成功将单井最大注采能力提升至180万方。

大型设备运输安装,是工程建设另一难题。三股流绕管式换热器,体重超290吨,长10余米。如何将其运到现场、如何实现吊装,国内几乎没有经验可循。“别人没干过的,我们就干不成?”储气库人还是“不服气”。他们成立了保运安装专班,全程协调沿途交通、电力、公安等部门,历时68小时,终于把这个大家伙运到现场,4次优化吊装方案,调来3台大型起重机,昼夜不停施工,开创了国内最大同类设备安装的先河。

22

精益求精“不漏气”

1毫米,约一个拇指盖厚度,在长近1米的低温分离器液位计上,变化并不明显。但即便在严冬子夜,这些精益求精的辽河储气库人,也能借着手电光亮觉察出来,“这是向下游输气的最后一道关口,不能出现杂质超标的情况”。低温分离器液位参数,只是双6储气库采气系统29个质量控制段、200多个运行参数中的一个。在复杂的采气系统内,任何一个参数变化,都可能影响外输气质量和装置安全平稳运行。采气保供期间,储气库人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分段控制,精益参数管理,确保采气装置安全平稳运行。储气库作为国家天然气“大粮仓”,既要在关键时刻用得上,也要把各种风险管控住。

地层渗漏,是储气库运营“六大风险”之一。尽管在选择建库地点时,油田技术团队已经对油藏密封性进行了充分论证。但在经过多轮注采后,考虑到原来密封的气藏可能出现漏点、溢点,储气库人仍然一丝不苟地做好常规监测,同时,他们还引入微地震、地应力模拟、微重力检测等先进手段,对盖层、断层、溢出点进行全天候监测,确保储气库严丝合缝。凭借这份认真,已建成投运的双6、雷61储气库,在经历多轮注采后,均未发生过“漏气”。辽河储气库群单日调峰增量占中国石油的60%,成为全国最稳定的保供力量之一。

敢为人先“争口气”

辽河储气库人的“不服气”,为自己争了气。2021年11月,该工程一次投产成功,成为当年国内调峰增量最大的储气库。他们用“敢为人先、只争朝夕”的精神,建成了目前东北及京津冀地区最大的储气库群,成为我国天然气产储供销链上的重要一环,也成为我国四大国际能源通道之“东北大通道”上的重要枢纽。在建库过程中,储气库人还开创了多个“第一”:安装使用了首套国产电驱高压离心式压缩机、国内最大的三股流绕管式换热器,即将建成国内最大的储气库采气装置区……

2022年4月28日,是储气库人最开心的一天,中国石油辽河油田(盘锦)储气库有限公司荣获2022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全国储气库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5月22日,投产已经3天的双台子储气库3号、4号两台国产电驱高压离心式压缩机持续平稳运行,标志着双台子储气库国产注气系统试运投产成功,使辽河储气库群整体注气能力从1400万立方米/天提升到3000万立方米/天,一举成为全国注气能力最大的储气库群。

33

荣辱与共“有志气”

“与国家级大工程共成长”是每一名辽河储气库人的理念和目标。随着业务快速发展,储气库人数从3年前的100多增至到了550多。这些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员工很快凝聚起来,他们积极培育“我与储气库共成长”价值观,他们始终牢记“我为国家级大工程作贡献”的责任感,日夜攻坚在库群建设与调峰保供中。他们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成长了储气库人特有的“志气”,实现了与储气库同成长。

“调过来这半年,感觉比过去7年成长都要快!”年轻女工焉宇婷站在公司女职工风采展示活动领奖台上,心情异常激动。相对以前在联合站按部就班的工作,半年来,她参与了国内最大采气装置投产方案、操作手册等重要资料编制,综合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带上工具,跟我走!”去年冬供开始第三天,强寒潮“速冻”北方。早晨6点,双台子注采作业区9号井场采气井出现失压。一夜没合眼的值班副区长张学斌,立刻带领3名当班员工,借着手电光亮,穿过没膝积雪,艰难跋涉1个多小时来到5公里外的井场,查明失压原因,调整供电方式,恢复了采气。反复开关阀门磨破的双手,每天行走超3万步,是辽河储气库人冬季保供“舍我一身寒,换得千家暖”朴实情怀的真实写照。

志士惜日短,奋斗路正长。站在新起点,辽河油田储气库人正以昂扬的状态、奋斗的姿态,朝着建设国家级天然气调峰中心的目标阔步前进!

(作者李国伟系盘锦市政协委员、盘锦市侨联兼职副主席、辽河油田新闻采访中心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