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四川达州市政协就建设“品质城市”专题议政

城市更新扮靓山水之城

2022年11月05日 15: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达州11月5日电(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李敬洲)“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评判标准”。日前,四川省达州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与会政协委员、界别代表围绕“提升城市品质 大力推进区域中心城市”主题积极协商建言,在智慧碰撞中力求推动高质量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山水之城当作山水之思”,针对达州城市依山带水但山水城市特质不突出问题,市政协常委饶兵建议,依托背景山体,多视角、多维度展示城市边际轮廓,临山建筑严格控制高度,并于山地基角预留一定的视觉空间。

一条州河穿城而过,承载了达州的悠久历史、见证着城市的发展。针对如何把州河打造成为一条有文化底蕴、有本土情怀、有绚丽风景的母亲河,市政协委员秦芹建议,从安全、流畅等五个维度打造“水岸空间”,把州河沿岸打造成“一段一主题”“一桥一风景”的公共休闲娱乐空间。

“2021年,达州首次被评为四川省生态环境党政同责考核先进单位,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测评排名全省第2位。但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和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任务依然艰巨。”为此,市政协常委刘政轩建议,进一步深化工业污染源治理、强化生活源大气污染治理、严格移动污染源管控和协同控制PM2.5及臭氧污染。

地上畅通无阻,地下四通八达。近年来,达州市把中心城区地下管网建设当做城市“生命线”,各类地下管线建设总长度达5081千米,新建成地下综合管廊(沟)72.6千米、污水管道150千米。为进一步缓解管网治理混乱、安全隐患突出问题,市政协常委黄龙德建议,积极探索智慧综合管廊(沟)建设,建立综合协调机制,实行“建管一体”,加强对地下管网建管维护的统筹、协调和监管;施行“使用者付费+可行性缺口补贴”,确保地下管网建设、运营、维护可持续、有保障。

“老、旧、小”是品质城市建设的短板和弱项,2020年以来,达州市已开工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达1073个,创建绿色幸福社区126个。但市政协常委刘菁在调研中发现,已改造小区的长效治理机制建设还不完善。为此,他建议引入专业物业,试点区域物业,探索街道牵头,社区和小区、楼栋共同参与的物业管理模式;进一步通过“有事来协商·达事好商量”等载体,发挥政协街道工委和政协委员作用,围绕“群众身边烦心事”积极开展协商,促使老旧小区改造与社区自治、小区共治、楼栋齐治有机融合。

在当天的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中,大家还围绕“数字”城市、“有机更新”城市、低碳城市、“海绵”城市等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会议共收到发言21篇,百余人次参与讨论,收集意见建议150余条。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