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完全投入美国怀抱台湾半导体危大于机

2022年11月05日 21: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5日电 (记者 修菁) 据台媒日前报道,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9月中旬赴美,是为与美国有关部门商讨旨在促进美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新立法。而就在今年8月,美国通过了《芯片与科学法案》,该法案授权美国政府为半导体生产和研究提供约520亿美元的补贴,并为估计价值240亿美元的芯片工厂提供投资税收抵免。美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国台湾地区的台积电在美国进行半导体制造。舆论认为,即将到来的美台芯片会谈将对台湾半导体产业的未来产生巨大影响,把台积电主体引入美国,而把空壳留在台湾是美国的主要目的。因此,台湾舆论警告台湾当局,会谈可以,但千万不要一头扎进美国人的怀抱,否则,对于台湾半导体产业而言,可能危险大于机遇。

■ 美国政客接连窜访台湾多为芯片而至

被誉为“护岛神山”的台湾芯片业,或正面临着岛内技术被迫抽空的窘境。这除了与美国前不久出台的“芯片法案”相关,更与美国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战以来多批美国政客窜访台湾有着莫大关联。

尽管美国“芯片法案”看起来主要是针对大陆,但在很多岛内人士眼里,该法案其实某种程度直指台湾。

据台媒报道,就在美国众议院通过“芯片法案”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2日晚间就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在蔡英文的安排下,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均于第二天在台北宾馆与佩洛西见面。

而在佩洛西窜访不到一个月,美国亚利桑那州州长Doug Ducey又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Doug Ducey窜台的意图更加明显,他就是要借台湾问题谋取政治私利,以及经济私利。与此同时,蔡英文也想抓住这些机会,博取美国更多的重视。正因如此,尽管Doug Ducey此行并没有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合作,但蔡英文依旧表示,台湾将期待与美国共同生产所谓的“民主芯片”。

蔡英文将芯片问题政治化,事实上就是为了迎合美国的“芯片法案”。而这已不是蔡英文第一次炒作这一话题,在早前美国的印第安纳州州长霍尔科姆窜台时,蔡英文也是以“民主芯片”的话题强行将霍尔科姆的窜台与当前的两岸问题扯上关系。对于蔡英文而言,配合美国围堵大陆的半导体行业,台湾当局是乐见其成的。

不过,日前台资深媒体人陈文茜在她的节目中提到,美国的“芯片法案”虽然表面上针对大陆,但实际也直指台湾地区,有许多人没注意到该法案条文里头有“勿太过依赖台湾”的字眼。

陈文茜指出,美国“芯片法案”的几个主要精神,就是研发、技术、生产制造都要掌握在美国。

陈文茜表示,“芯片法案”是美国自从“特朗普主义”崛起开始,认为所有工作都要回到美国、所有的工作都属于美国人、美国人怎么可以不拥有工作?直到现任美国总统拜登上台,“特朗普主义”仍未消失,因为在该法案最前面有一段最重要的话:半导体这个科技,是二十世纪由美国所发明的,硅谷的贡献很大,只是后来流向亚洲,言下之意就是希望要回来。

“什么意思?拜登的意思就是:这些东西本来就是美国的,所以我要让它们回到美国。”陈文茜说,而且美国商务部长亲口说,“若把所有的蛋放在台湾的篮子里,有一天会变成美国的重大国家安全危机,若发生台海危机,不仅游戏没得玩、手机没有了,连国防上用的芯片,数据也可能被窃取。”

中国国民党籍前“立委”蔡正元也指出,全世界都认为美国的“芯片法案”是用来肢解台积电的,台积电的高阶芯片厂如果因此去了美国,最终结果就是台湾失去“护岛神山”,所倚仗的国际竞争优势将被英特尔(Intel)打垮。

蔡正元指出,大家都以为台积电的工厂只做高阶芯片,其实是错的,台积电有做中低阶芯片的厂,目前还在做,而且还挺赚钱的。如果今天美国是要台积电把中低阶的厂移到美国去生产,“那我也举双手赞成”,但现在美国不是,美国是要做高阶芯片的移到美国去设厂。

蔡正元表示,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也说过,高阶芯片的厂是要工程师一天三班才弄得出来的东西,不像中低阶的厂比较简单一点,台湾的技术很成熟。所以中低阶的厂移到海外,对台积电的生存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但是高阶的厂移到任何地方,离开台湾的话,台积电也就不行了。因为即使是高阶的厂,没有十年的磨合,也没有办法把成本压到很低。

蔡正元强调,现在因为台积电是独门一家,所以能够赚大钱。如果哪一天让韩国企业三星也搞出量产的3纳米芯片,或者英特尔也搞了起来,蔡英文如果把台积电搞到美国去,“那么美国商务部动不动就来巡视,要这个资料、要那个资料。而你派了很多工程师到美国去,就近它就把你挖走,那台积电的竞争力就被英特尔打垮了。”

蔡正元坦言,从现在美国政客不断窜访台湾的这个劲头和蔡英文的配合程度看,蔡英文真的能把台积电往火坑里推,最终让台积电把核心技术部分移到美国。

■ 台湾或成也芯片败也芯片

虽然近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但台湾经济受到的影响却不大。一是因为与大陆保持较高贸易往来,每年从大陆获得的贸易顺差就高达上千亿美元。同时,由于台湾芯片产业占全球市场份额较高,台湾芯片业成半导体市场一枝独秀,因此,让台湾地区很多人觉得世界离不开台湾,就因为芯片。

然而,由于台湾产业过于依赖台积电等半导体产业,或会出现“荷兰病”。“荷兰病”是指一国或地区特别是指中小国家或地区经济的某一初级产品部门异常繁荣而导致其他部门的衰落的现象。而台湾地区产业恰恰就符合这个特征。

台湾是半导体独强、其他产业衰弱的经济结构。而从全球视野来看,美国希望占有台湾的先进制程,中国大陆又在成熟制程上异军突起,面对双边的压力,台湾半导体产业势必要重新布局、步步为营,其最好的选择是既不去美国,也不能和大陆脱钩,否则台湾产业将出现空心化,那时恐怕芯片产业不再是“护岛神山”,到时候台湾有可能处于“成也芯片败也芯片”的尴尬境地。

因此,台媒援引相关分析称,台积电、三星等企业对美国“芯片法案”意图心知肚明,而如果被逼到美国设厂,他们也不敢、不愿把最先进的技术拿过去。再加上法案中有对大陆排斥的条款。如果台积电等企业接受美国的补助,实际上等于放弃大陆芯片产业未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这种“二选一”对任何芯片企业而言都是无法承受的。

为此,岛内观察人士认为,台湾半导体业若完全倒向美国,危险可能大于机遇,如果台湾的这个“神山”没了,台湾岛也就“沉没”了。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