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工商界先行传递台湾民间盼两岸交流心声

2022年11月05日 21:39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5日电 (记者 修菁) 台湾几大主要工商团体负责人近日争相公开表示,正积极筹划在中共二十大后组团参访大陆,并表态愿担当缓和两岸关系的“先遣部队”。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10月26日对此应询表示,台湾主要工商团体纷纷表示要组团来大陆参访交流,充分表达了岛内工商界希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心声,反映了岛内各界对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的深切忧虑,这也表明民进党当局激化两岸敌意对抗、加剧台海紧张局势的图谋和做法不得人心。

民进党上台以来,两岸交流明显受制降温。有心推动两岸交流或自主选择赴大陆学习发展的台胞,还需谨小慎微恐遭绿营“出征”;多年深耕大陆的台商,更在政治压力下受限为难。然而这种压抑沉闷的局面并非两岸民众所望,两岸民间苦此久矣。因而,台湾工商团体近日的这些争相发声表态,也可看作是岛内积郁已久的呼声,亦是岛内工商界的自救行动。

数据显示,今年台湾经济并不好过,原材料价格上涨、通胀压力骤增致全球市场需求疲弱,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笼罩下“远程办公”于电子、资讯业的红利不再。这对于出口导向、又高度依赖物资进口的台湾十分不利。近几个月台湾外销订单、景气灯号等指标已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多数产业已感受到衰退压力。台当局无力破局,强韧敏锐的台湾企业却不能不主动寻求发展机会。大陆是台湾地区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对大陆投资额也长期占台资对外投资比重一半以上。“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并非虚言。台湾工商界的“率先出动”,实为台湾民间自发改善两岸关系的“勇敢头阵”。我们期待台湾工商团体“登陆”访问能早日成行,这必将助益两岸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相信有此“头阵”,更多两岸人士也将勇于发出理性声音、迈出坚定步伐,为两岸和平发展、共同繁荣齐心努力。

编辑:罗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