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我们也是“两岸一家亲”的受益者

——在京台湾青年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剪影

2022年11月05日 21:51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77(1461216)-20221105213938

人民政协网11月5日电 (记者 修菁) 10月29日,37位在京生活、工作的台湾青年,来到正在北京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透过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感受大陆在中共十八大以来十年间各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能见证和助力祖国发展,特别荣耀

“作为一名从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台湾青年,能够见证并助力祖国大陆的科技发展,我感到特别荣耀与开心。”本次展览上的科技领域重大成就让台青苏雍竣无比激动。他表示,未来,他将与同事们一起凝心聚力,继续助力祖国大陆的科研创新发展,争取破解更多“卡脖子”难题。

展览中央综合展区展出的“长江—1000发动机”模型、神舟十二号返回舱等展现大陆科技成果的展品也备受观展的台湾青年欢迎,他们纷纷在此拍照打卡。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台湾学生沈宏叡对展区中由302张照片组成的“笑脸墙”印象深刻。今年暑假他曾到四川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考察调研。这座大凉山深处的山村,以前交通不便、水电稀缺,如今村民住在政府帮扶修建的新房里,水电暖气、家具淋浴设施一应俱全。“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帮扶,为当地民众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沈宏叡说。

从小在大陆西北地区长大的台湾青年丁翊凯也对大陆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就深有感触,“希望可以用己所学所长,为大陆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他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希望助力两岸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展厅里侧,一张照片记录了台湾青年志愿者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服务的场景。照片中,青年们对着镜头比“赞”,洋溢着青春色彩。看到照片,志愿者服务队发起人、北京大学体育部台湾教师陈文成很激动,“但更多的是感动。”

北京冬奥期间,10位来自台北、高雄、彰化等地的台湾青年,组成了台青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队,在北京发起一系列传递两岸元素的特色活动,吸引市民参与打卡、助力冬奥。冬奥落幕已有一段时间,陈文成说,他将在生活中延续志愿服务精神和冬奥精神,也让更多台湾青年看到大陆的变化。

台湾居民居住证样证出现在展览中,台湾青年黄柏翔将小小卡片视作融合发展的见证,“展现了大陆对台胞生活便利程度的重视,尽可能提供保障”。自2018年申领以来,黄柏翔通过居住证绑定了公司社保、领取企业年金,在交通出行等方面也和大陆同胞享受同样服务。

展厅中,一面色彩明丽的彩绘墙吸引台湾青年朋友驻足欣赏、拍照留念。此幅彩绘,左上方书写着“厦门用早点,金门吃午餐;共饮一江水,两岸一家亲”,也呈现厦金两地未来通电、通桥的美好愿景。画面中,厦金风景名胜遥相呼应。在展区留言区,今年10月刚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就读的台湾交换生周雨洁写道,“北京我来啦。”台湾青年张简竹芯则在留言本上写下了“两岸一家亲”5个字。她说自己从最开始以个人身份到大陆走访交流到作为交换生来大陆深造,再到决定定居北京,这段经历让她对“两岸一家亲”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未来,她希望能为两岸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期盼两岸能够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编辑:罗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