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京滨城际铁路北辰(不含)至滨海新区段开工建设

2022年11月06日 15:41  |  作者:付振强 岳阳 周鹤 陆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付振强 通讯员 岳阳 周鹤 陆爽)11月6日,新建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城际铁路(以下简称:京滨城际铁路)北辰(不含)至滨海新区段(以下简称:南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京津冀区域内首条开工建设的高铁项目,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铁路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106153942

微信图片_20221106153949

京滨城际铁路北辰(不含)至滨海新区段开工建设。(吴涛/摄)


京滨城际铁路是京津冀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京唐城际铁路宝坻站,经天津市宝坻区、武清区、北辰区、东丽区、滨海新区,接入津秦高铁滨海西站。北段工程(宝坻至北辰段)已进入运行试验阶段,计划年内开通运营;南段工程正线全长40.41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建设工期4年。

京滨城际铁路南段工程设天津机场站、滨海西站共2座车站,其中滨海西站为改扩建车站,天津机场站为新建车站,建成后将与多条规划地铁线、天津机场3座航站楼等形成区域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可以有效推动空铁联乘联运及多种交通方式的一体化换乘。

京滨城际铁路北连京唐城际铁路和规划建设的津承城际,西接规划天津西联络线,南接津潍高铁、环渤海城际铁路,是京沪高铁二通道的辅助通道,路网地位十分重要。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对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编辑:付振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