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乡村振兴读书群”线下读书活动小记

2022年11月07日 09: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农者,国之大本也。刚刚结束的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专门部署,明确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11月3日上午,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乡村振兴读书群”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来到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开展线下读书交流活动,这也是落实全国政协有关部署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向委员们详细介绍了农林科学院的机构设置以及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深耕农业科技一线,积极促进农业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应用转化与推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探索符合北京都市型农业发展的新路子作出了积极贡献。

谈到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最近几年经常去北京远郊的徐海斌委员颇有感触:“北京市的农业规模并不大,但不同地区的农村发展依然不平衡。那些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区跟文旅资源较好的地区相比,农民生活水平和收入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徐海斌说,要避免农村的退行性“病变”,下大力气对资源禀赋不强或者生态涵养区进行特色产业的挖掘与帮扶,逐步推进共同富裕。

从北京放眼全国,产业振兴都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只有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才能更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农委专题调研组此前就‘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云南和贵州深入17个村庄进行了调研,我们发现脱贫地区乡村产业发展还是存在基础薄弱、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比较单一等问题。”唐俊杰委员认为调研组当时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一定代表性,“要突出规划引领,强化龙头带动,深化科技支撑,实施好消费帮扶,积极谋划推动帮扶产业提档升级。多措并举拓宽脱贫村、脱贫群众增收门路,统筹推进非贫困村和脱贫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支持基层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唐俊杰说。

什么是特色?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紧扣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格局成立了农产品加工与食品营养研究所,给朱水芳委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符合农业发展和产业政策的基础上,农业高质量发展一定要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延长相关产业链和价值链,向消费者提供高效营养农产品,只要市场认可,农户就能实现增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农业强国,我认为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重视科技,尊重市场。”李成贵已是三届委员,多年来一直深耕农口,在他看来,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证明,农业尽管具有公益性,但农业发展和其他产业一样离不开科技和市场这两大要素。

在参观学习与交流探讨中,主持会议的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认为,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发展历程,可以进一步领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含义,“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有了更深入理解。发展特色产业,要解决好同质化低端竞争问题,立足产业特征,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罗志军说,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农委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履职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探索规律,主动投身“三农”工作实践,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梁晔以及部分农委委员参加线下交流活动。(本报记者 包松娅)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7日   第 02 版)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