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陕西蒲城县政协建言产业发展

“小吃”做成大产业

2022年11月07日 09:12  |  作者:路强 刘海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渭南11月7日电(记者 路强 通讯员 刘海强)“建议在景区应布局‘蒲城小吃’精品店,让外地游客既能赏美景,还能品美食。”日前,在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政协小吃产业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赵建龙委员如是说。

唐代宫廷饮食文化与民间饮食文化相互融合,造就了源远流长的蒲城美食文化和风格独特、享誉三秦的“蒲城小吃”。面辣子、烩饼等被评为“中华名小吃”,高力肉、辣酱肘子、红苕甜饭等10道菜被评为“陕西名菜”。为擦亮“蒲城小吃”品牌,5月开始,县政协组织委员对蒲城小吃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调研,除了实地察看,还发放问卷1400余份,召开座谈会更是达到46次。

6月开始,蒲城县商务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采纳委员在调研中的建议,打出了美食餐饮名店(特色店)评选、征集“蒲城名宴”名称和评选餐饮“红黑榜”等“组合拳”,不仅有效提振了“蒲城小吃”经营者的士气,还大大提升了全县餐饮行业卫生环境、管理水平。

在会上,常委们表示,做强小吃产业,既能弘扬传统饮食文化,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又能拉动消费,安排就业,对促进乡村振兴、提升城市“烟火气”,形成新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传统小吃要有传承、有创新,既保持其独特风味,还应适应消费新变化。”常委们建议,要以工业化思维谋划“蒲城小吃”产业,借鉴柳州螺蛳粉、岐山“一碗面”经验,针对水盆羊肉等开发特色鲜明、适合外带的“袋装速食”等产品,打造全产业链条。

“小吃技艺传承人培养刻不容缓。”王红民、刘娜妮等委员了解到,当前小吃人才(厨师、服务、管理)队伍青黄不接,老龄化严重,年轻人不愿学、不愿干,制约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委员们建议,通过设立助学金、优化专业设置等,引导学生从事餐饮行业,充实餐饮队伍。同时,“应注重民间美食发现、挖掘和培育、壮大”。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