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2022年壹基金温暖包正式启动

2022年11月07日 13: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7日电(记者 舒迪)11月7日,立冬,2022年壹基金温暖包计划正式启动。今年冬天,将有超过6万个温暖包在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困境儿童发放。

“壹基金温暖包计划”是针对欠发达地区和受灾害影响地区儿童的生活和心理关怀需求而设立的公益计划。众多社会组织、志愿者、爱心企业和社会公众,一起参与到壹基金温暖包的捐赠、分装、转运、发放、探访环节中,自2011年启动至今,已累计联合超过2000家爱心团队和16万人次志愿者参与行动,为超过87万人次困境儿童送去温暖关怀。

GetAttachment (2)

GetAttachment (1)

据了解,十多年过去,曾经收到温暖包的孩子们一个个长大了,他们以不同的方式重新与壹家人相遇。2022年4月,糖糖(化名)在壹基金的线上活动中留言,讲述自己9年前收到温暖包时的故事,呼吁大家一起参与公益。她说:“曾经你帮助过我,现在我长大了,我也可以帮助别人。”

在温暖中长大的孩子更懂得爱,孩子们将自己收到的关爱传递下去,变成给予别人的温暖。而每年一度的温暖包分装发放活动,也是志愿者们冬天最期待的事情之一。今年是春梅成为志愿者的第六年,公益是她为自己曾经不开心的生活重新寻找的一份光亮。她常常是温暖包分装现场最沉默、忙碌的一个人,但当有人需要帮忙时,她又是最热情、最积极的那个。她说:“参加完温暖包活动,感觉这一年总算没白过。”

在十多年里壹基金温暖包计划对温暖包中的物品进行了多次升级更新。今年的温暖包依然配备了棉衣、鞋子、围巾、袜子、护手霜、书包、兜兜玩偶等十余种物品,同时增加了为学龄前阶段儿童准备的新版本,为更多困境儿童提供帮助。

2022年壹基金温暖包在项目数字化有了新突破,通过菜鸟成熟的供应链能力,实现了温暖包从供应商揽收、仓内分拣、跨省转运、多点配送、末端签收一体化服务,做到了全过程在线追踪、颗粒度管理,同时双方共同开发温暖包追踪系统,该系统依托“电子面单”,将温暖包的发放和签收过程进行全链路记录。社会组织伙伴在每个项目执行环节用手机扫一扫码,就可以及时回传数据和素材到项目管理后台,使签收更便利、数据更准确、工作更高效。

据民政部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困境儿童688.9万名。儿童就是未来,乡村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也关系着乡村未来发展。壹基金温暖包项目希望与更多社会公众一起,关注困境儿童,帮助他们更健康快乐成长,助力儿童、助力未来。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