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对话

对话《特级英雄黄继光》主创:主旋律网络电影“破圈”之道

2022年11月07日 14:4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特级英雄黄继光》剧照,刘家祎饰演黄继光。剧方供图

《特级英雄黄继光》剧照,导演周润泽在片场执导。剧方供图

《特级英雄黄继光》剧照。剧方供图

从文字到影像,黄继光的故事为何能再度引发观众共鸣?主旋律网络电影如何走近年轻受众?近日,《特级英雄黄继光》导演周润泽、主演刘家祎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畅聊影片台前幕后故事。

谈拍摄:追求细节真实 还原时代质感

人民网:今年是黄继光烈士牺牲70周年。在过去的岁月里,黄继光的英勇事迹早已深植我们的脑海。接到拍摄任务时压力大吗?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周润泽:我一开始是拒绝的,如何将一个亿万观众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拍得打动人心,难度太大了。但是考虑再三,我还是决定挑战一下,想要把这个故事讲好。

我们花了近一年的时间,系统研读相关史料,特别是黄继光写给母亲的家书。从黄继光的生活经历出发,了解到他从小生活贫苦,在母亲的影响下,黄继光决心为穷苦人翻身尽心出力,逐渐成长为战士和战斗英雄。

人民网:拍摄时把重点放在了哪里?

周润泽:大家对于黄继光的认识,往往限于“黄继光堵枪眼”这六个字,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做过哪些事,大多数观众都不知道。我自己接手这个项目之前,不知道黄继光之前是做通信员的,通信员在战场上是什么职责,会遇到什么危险,也不太了解。因此,我们这次最大的重点就是把真实人物、真实发生的故事以一种真实的质感呈现在观众面前。

人民网:黄继光是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在演绎这个角色时,你会觉得有压力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刘家祎:压力很大,担心自己演不好。首先,因为我和角色的年代差异很大,我需要细致了解那个时代和场景。导演送了我关于上甘岭的书籍,我自己也看了很多黄继光战友的采访视频、文献资料等等。

其次,拍这部剧对体力要求也挺高,剧组组织我们进行军训、体能训练,我也为拍摄学习了接线,怎么剥掉线皮,把线连在一起,黄继光是通信员,需要跑来跑去,我们拍摄时候的背包、小电话都是真实的,在上山、下山躲炸点也是真实的。

人民网:在你眼里,黄继光是一个怎样的人?你在饰演角色时加入了哪些思考?

刘家祎:很多影片都聚焦于英雄的伟大之处,但我认为没有与生俱来的英雄。黄继光,他是妈妈的孩子,他也背负着家庭的使命,他是很接地气的一个人,是真实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在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黄继光得到了成长,才成为了一名特级英雄。

黄继光当年的牺牲是为了报效祖国,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也要尽我们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为国家做贡献。在这一点上,我可以感同身受。

人民网:影片中,黄继光在堵枪眼的前一刻想到了母亲,让观众非常感动,影片是怎样设计这段情节的?

周润泽:拍这场戏,我在监视器后面感动到泪如雨下。

从创作角度上讲,他在成为一个英雄之前,首先是母亲的孩子。他的母亲后来留下了很多信件,还把其他孩子送上了战场。所以,母亲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心境与状态,我们很关心。到最后堵枪眼之前,可以说是梦境,也可以说是黄继光的幻想,总之是我们作为创作者的小小的私心,就是希望在牺牲那一刻到来之前,能让黄继光和母亲再见上一面。

刘家袆:影片中妈妈这个角色,对于很多人来说触动很大。这样一个故事背景和人物关系,再加上迟蓬老师打动人心的表演,相信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也会让观众产生共情和共鸣。

谈“破圈”:尊重电影规律 引发观众共鸣

人民网:这次拍摄预算多吗?片中有不少战争场面,很多观众反馈说《特级英雄黄继光》给人一种“大制作”的感觉,为了这种质感的呈现,您在拍摄过程中下了哪些功夫?

周润泽:预算有限,我们想把钱花在刀刃上。一是镜头设计上,尽量在镜头里去呈现更多信息量。战争片涉及很多布景,比如现场布置炸点,布置战场的氛围,我们尽量在一个镜头里多设计一些不同的内容;二是我们对电影细节的把握和要求比较高,希望在质感上不输大片。

人民网:影片后半段的战斗层层递进,使观众更能理解黄继光的壮举与牺牲,你能谈谈这段情节吗?

周润泽:整个战斗过程基本上是真实的,大部分细节是从老兵的回忆录里面摘取出来的。面对最后一组火力点时,前面已经有很多战友冲上去了,都没有成功,最后黄继光和两个战友一起冲上去,把前面卡了很久的火力点打掉了。没想到,继续往前冲锋后遇到了新的暗堡,造成了两个战友的伤亡。

我们希望把真实情况尽量地展现出来,告诉大家堵枪眼之前究竟发生了什么,才会使黄继光做出这样一种壮举。

人民网:在拍摄现场,有哪些难忘的故事吗?

刘家祎:这是我第一次拍战争片,以前从没有跑过炸点。布一次炸点需要很久,所以之前对路线也要经过很多次的排练。我第一次跑炸点的时候是上山,当时有点头晕。导演从包里掏出巧克力,让我赶紧吃。

周润泽:那是我们开场躲飞机的戏。本身海拔比较高,还是在有坡度的树林里跑。家祎跑得很使劲儿,来回跑了几条以后就缺氧了,有点发晕。

为了帮助演员塑造角色,我们尽量使环境保持一种真实感,不管是枪械、道具还是整个战斗的过程,帮助演员投入到情境里。我们有专业的军事指导,真实的枪声、枪的冲击力、爆炸的尘土,这些都是对演员的刺激,更好地展现战争年代士兵们的风貌。

人民网:这几年,涌现出一批高质量主旋律电影,主旋律题材也逐渐进入网络电影市场,引发关注。如何平衡历史真实与戏剧性、商业和艺术?

周润泽:电影虽然有史料支撑,但还是需要我们做一些创作,在艺术创作和真实历史之间、在商业性和艺术性之间做一些平衡。比如黄继光在历史上,除了进攻上甘岭的这一场战斗之外,很少有其他参战的记载。这就考验我们从什么角度切入、创作怎样的故事来契合人物的气质和我们想表达的意义。

主旋律电影和其他电影一样,首先你得是好电影,观众才愿意去看。我希望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增加影片的可看性。要尊重观众、尊重电影规律,要和观众建立起精神上的连接,而不是以一个高高在上的姿态去面对宏大主题。

人民网:这部电影对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周润泽:这是我的第二部片子,也是第一次触及到很多以前从未触及的观众,得到了很多好的反馈,这让我很感动,让我觉得当时吃的苦都是值得的。

刘家袆:黄继光这个角色的分量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能在21岁的时候出演21岁的黄继光,我觉得意义非凡。未来,我还将在演员这条道路上前行,当回过头来看时,黄继光仍然会是我演艺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

编辑:位林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