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蓄藏丰岁立冬时

2022年11月07日 15:33  |  作者:程天赐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转眼已到立冬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225度,立冬后,日照时间继续缩短,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下降趋势加快。《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甲骨文“冬”的字形,是绳子两端有结的样子,意为终结、终端。冬季就是指四时中最后一个季节。立冬时节草木凋零,水始冰,地始冻,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农作物差不多已收割晾晒完毕,收藏入库,人们开始酿酒、腌菜、做腊肉等,准备过冬。

二十四节气是以黄河流域的气候特征为基准。我国幅员辽阔,南北纵跨数十个纬度,因而存在地域温差。立冬之后南北温差更加拉大。北方地区风干物燥、寒气逼人,而华南仍是青山绿水、温暖宜人。此时,东北地区大地封冻,农林作物进入越冬期;江淮地区“三秋”接近尾声;江南地区人们正忙着抢种晚茬冬麦,抓紧移栽油菜。南方农谚:“立冬小雪紧相连,冬前整地最当先”“立冬前犁金,立冬后犁银”“立冬种豌豆,一斗还一斗”,反映了农家无闲月的勤劳忙碌情景。赶上连日好天气,农人们又会根据经验抱定一个信念:“立冬晴,好收成。”这是期盼,也是美好的心理暗示,强化着心想事成、努力促成的客观效果。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历来很受重视。古时立冬日,天子率三公九卿大夫出北郊行迎冬之礼。民间贺冬,则开展祭祖、饮宴、卜岁等活动,以时令佳品向祖灵祭祀,祈祝来年丰收。立冬节气的民俗还有补冬、酿黄酒、舂“交冬糍”、冬泳等,丰富多彩。

“立冬补一补,一年精气足。”这个时期进行食补,可为抵御冬天严寒补充体能和元气。

冬酿黄酒是绍兴传统风俗。冬季气温低,可有效抑制杂菌繁殖,又能使酒在长时间发酵过程中形成良好的风味。

闽南漳州一带人们立冬要舂“交冬糍”。糯米蒸熟后倒入石臼,舂得韧韧的、黏黏的,揪成乒乓球大小,搓成团;花生米炒得香香的,研细,与白糖拌在一起;做好的小糍粑滚以香甜花生粉,十分美味。乡亲们团聚分享美食,其乐融融。

入冬了,人们珍惜温暖的阳光。此时还需要积极乐观的心态,心中要有一团火,“拟约三九吟梅雪,还借自家小火炉”。感谢中华农耕文化历久弥新的冬藏智慧及实践,感谢新时代农人的一项项创新技术,它给冬季增添了不同季节食物的味道,让我们的日子安详而有滋有味。


编辑:董雨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