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基层实践

——四川省邛崃市政协谋划新一轮“有事来协商”“双助”工作

2022年11月07日 19: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邛崃11月7日电(记者 韩冬 通讯员 王小菊)“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扣群众关心的实事、难事,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供智力支持”“‘有事来协商’是一个智力平台,要通过这个平台开展头脑风暴,为区域发展提供良好助力”“既要‘接地气’也要‘讲政策’,让协商活动真正‘问计于民’‘问效于民’”……10月18日,四川省邛崃市政协召开“有事来协商”暨“助力巩固脱贫 助推乡村振兴”(以下简称“双助”)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围绕调研所见所闻谈起自己的看法。

“有事来协商”和“双助”工作是四川省政协今年安排的两件大事,是政协转化制度优势,参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服务中心大局的创新之举,邛崃市政协也作出了具体部署。通过一年多的实践,邛崃市政协再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既是为了总结前期工作成效和不足,也为谋求下一阶段新突破。

会议召开之前,参会人员还视察了天府现代种业园、平乐镇、天台山镇,了解“有事来协商”和“双助”有关工作情况。

走进平乐镇金河社区的天府农趣乐园,游客或骑行在乡野小道上,或下地体验耕种乐趣,沿途售卖的特色农产品更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

“我们虽地处平乐景区核心区,但社区群众并未充分享受到景区辐射带来的福利。”社区党委书记徐代江介绍,为此,社区想了不少办法,但效果一直不理想。自镇上建起市政协“委员会客点”后,他便成了这里的常客,“有什么难题都可以来和委员们商量,他们的办法多”。徐代江回忆,今年年初,他带着“如何盘活社区旅游资源”的问题与杨鑫等多名市政协委员沟通交流,“谈了4个多小时,我受益颇多”。5月,市政协以“盘活金河社区旅游资源 让更多群众参与共享”为题在平乐镇开展现场协商,委员们的多个建议意见被镇党委采纳。今年国庆期间,在疫情影响下,天府农趣乐园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老百姓高兴得合不拢嘴”。

“金河社区的发展建设协商主要由文旅融合小组和联系该镇的政协委员参加。”参加了此次协商的市政协副主席杨彬说,市政协按照“属地+专业”的原则,建立了文化、农业、法律、规划建设、文旅融合、金融保险6个专业小组,将全市244名政协委员安排到各镇(街道)政协委员会客点,按镇(街道)协商需求,灵活安排各小组委员参与调研、协商,这一举措不仅让委员们的专长得以更好发挥,也进一步调动了委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游委员,你上次教我们编的杯套卖得很好,太感谢你了!”“游委员,我有个想法想和你商量一下,看你什么时候有空?”……在前往设在平乐古镇的“游伟政协委员工作室”的路上,不少居民热情地向市政协委员游伟打着招呼。

游伟是一位70后“瓷胎竹编代表性传承人”,也是首批省级技能大师。为更好传承发扬瓷胎竹编技艺,他借助政协这个大平台,联合川农大、川师大开展暑期教学实践现场研学活动,吸引了8600余名师生参与;他结合自身优势,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竹产业文章,“目前,镇上已有两百多户,300余人从事竹编行业,20余名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游伟说,竹编,现已成为当地不少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前段时间,我去江浙一带考察,他们的审美观和消费观给了我很多启发。”游伟告诉记者,他正在研发一系列新产品,并正在尝试线上销售等新的经营方式,“成熟后,我会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成果,一起把竹产业市场做大做强。”

“这些好经验、好做法都是值得学习借鉴、并进一步推广的‘邛崃实践’。”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市政协主席肖瑶表示,要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深入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为区域发展聚智汇力。要聚焦“相对贫困户、乡村规划建设、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基层社会治理、乡村人才培养引进”七个重点,扎实开展“双助”活动,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基层实践经验。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