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网原创

“参与进博会,是一次特殊的履职”

——全国青联常委、上海市黄浦区政协委员任美霏的“五届进博缘”

2022年11月07日 20:3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640

本报记者 顾意亮

11月7日上午,全国青联常委、上海市黄浦区政协委员任美霏早早就掐着时间点,来到了国家会展中心的步行通道。“今天的主要工作是去到各个展区交流,简单说就是巡馆。”

“看来本届进博会,您又有新身份了吧?”记者尝试着问。

“对,乌拉圭出口商协会首席代表。”任美霏回答。

在进博会上约访任美霏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她很乐于和媒体分享个人的参会经历和感悟。只是,在每一届进博会上,要准确定义她的“头衔”,还真有点小困难。

首届进博会,任美霏的身份是服务商,作为唯一一家在民政部注册同时又隶属于西班牙经济部的商会——中国西班牙商会的执行总监,她成功协助了西班牙贸易国务秘书西亚娜·门德斯率领一个有36家企业在内的高级代表团参会。

640 (1)

首届进博会,任美霏接待西班牙贸易国务秘书西亚娜·门德斯率领的一个有36家企业在内的高级代表团。

第二届,她的身份又切换为配套商,坚守在进博会的前沿阵地——虹桥海外贸易中心,专门为海内外贸易机构服务。

第三届,她的身份是活动主办方,牵头中国西班牙商会与浙江省商务厅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浙江-欧洲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

第四届,她成了参展商,肩负因为疫情阻隔无法来到中国的西班牙政府官员的嘱托,为巴塞罗那港代言。

当记者和任美霏在第五届进博会上见面,一起盘点起过往的经历,她不由感慨道:“进博会于我,既是一段重要工作,也是一次特殊履职。”

在任美霏看来,欧洲人、南美人比较喜欢直接明了地把诉求说出来,而有时候中国企业家们不太习惯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框架下,如何有效沟通极为重要,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尤其关键!我会把在进博会上的观察和体验写进政协提案里,建议更有效提升国家的软实力。”

谈及任美霏的新头衔,她介绍道,2023年是中国和乌拉圭两国建交35周年。乌拉圭出口商协会是一家致力为中国和乌拉圭企业提供经贸往来服务的非营利商会组织。“在本届进博会上,我们一次带来了13家乌拉圭肉类加工企业入驻展区。来之前,他们就表示,绝不能错过进博会,更希望能抓住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其实,在五届进博会所在的国展中心,我曾经还有一个头衔。” 任美霏向记者爆料,在迎接北京冬奥会之际,她有幸作为中国青年的代表,进入四叶草的各个展馆,拍摄与世界对话、为冬奥加油的视频。

33

首届进博会,任美霏接待西班牙贸易国务秘书西亚娜·门德斯率领的一个有36家企业在内的高级代表团。

走出一个展馆、又走向另一个展馆,望着脚下的步道,任美霏说:“在我不同的人生经历中,‘进博人’这个称呼让我感到一股无形的力量,鼓励着、也鞭策着。今年,我们再一次看到那么多世界500强及业内龙头企业参展;那么多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的展示;那么多国家通过线上线下参展,还有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第五届全球乳业合作论坛举行,以及国展文创馆注入传统文化的全新生命力等等,这些数据和活动的背后,呈现出的是世界各国友人对进博会的信心,更是强有力的发声——中国离不开世界,而世界更离不开中国。”


编辑:鲁雅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