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湖北荆门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建言项目建设

“建言就应该有点‘辣味’”

2022年11月08日 09:39  |  作者:吕婧 邓欣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荆门11月8日电 日前召开的湖北省荆门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气氛热烈。听完大会发言,委员们等来了期待的互动提问环节。围绕“提高项目建设质效 强化发展动能”协商主题,丁梅常委接过话筒,一开口就带着一股“辣味”——“中心城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滞后,交通微循环不畅的问题怎么解决?”

城市基础设施滞后与精致城市建设差距较大,一直是民生的痛点。直面问题,荆门市住建局局长崔宏国回应:“将优化老城区支路、微循环道路布局,实施3条断头路、6条微循环道路以及重点区域道路建设改造……请委员们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荆门市委书记胡亚波的一席话给委员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请委员们打消顾虑,建言就应该有点‘辣味’。”

提高项目建设质效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领导逢会必讲的话题,涉及千头万绪,如何找准新意、议出深度?荆门市政协本次调研突出问题导向,体现协商的监督特色。与以往不同的是,大会发言都有精简版,一针见血,减去“穿靴戴帽”的客套话。

“项目谋划缺乏创新”“高新技术项目少”“服务业投资活力不足”……文弱常委所在调研组聚焦产业项目深入调研,找出这些问题。对此他建议,强化前期工作和项目服务,超前谋划、做实做细项目库。把项目工作重点从后期调度转向前期工作,扭转发改部门“唱独角戏”的局面。

在招大引强的同时,怎样更好推进项目落实落地?会议伊始播放的电视专题片曝光了项目建设的短板弱项。常杰委员呼吁提升园区承载力,完善基础配套建设,加大安评服务力度;安路路委员提出,要紧盯主导产业谋划项目,实施补链招商、强链招商和扩链招商;行业代表石焱建议,充分发挥PPP投融资功能,有效减轻政府资金压力。

这是一次深度的协商互动,有“辣味”的建言产生触动,更多的是收获、是共识。“市政协将持续围绕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加强监督、凝聚合力,把项目建设这篇‘大文章’继续做深做实。”荆门市政协主席丁岱表示。

(吕婧 邓欣慧)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